馬雲 阿里巴巴 成功之道:因為沒錢、不懂技術、從不計畫

20130720084131c5003_550

 

 

文章網路分享 感謝分享者~

昨天聽了馬雲的演講,相當傑出的演講者,可留意電視的播出時間.

阿里巴巴成功之道 馬雲:因為沒錢、不懂技術、從不計畫
東森記者郭羿婕/台北報導
一個沒有任何資金協助,且對網際網路技術一知半解的人,為何能在短短5年內,創立全中國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辦人暨首席執行官馬雲,對於自己能有今日成就的原因,他說:「第一,我沒錢;第二,我不懂技術;第三就是我從來不計畫。」
聽起來相當狂妄,但這就是馬雲,中國大陸網路界的傳奇人物。「當他喊出要做到全中國最好的企業時,別人說他是瘋子,當他執意要創辦全世界最偉大公司時,別人說他是狂人……」在「誰認識馬雲」這本書的封面上,幾個醒目的大字如是寫著。

從月薪約390元的大學老師,到身價近千億(單位皆為新台幣)的董事長,馬雲不僅獨具慧眼,在大家都不看好電子商務前景時奮力一搏,談及成功之道,他也自有一套不平凡的見解。

阿里巴巴創立於1999年,期間歷經網路泡沫危機卻還能存活,馬雲說,「沒錢、不懂技術、從不計畫」就是主因。因為沒錢,所以花每分錢就會更加謹慎;因為不懂技術便懂得尊重專業、尊重內行;不計畫則代表很有隨時應變的能力,不被既有的框架限制住。

此外,「文化傳承」也是阿里巴巴重要的企業文化,馬雲認為文化是企業發展的DNA,所有員工的思想、目標必須團結一致,把「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當作使命感,將共同的價值觀不斷傳遞下去,幫助客戶成功,因此,每個員工進阿里巴巴,他都要親自「授課」起碼2小時,也得通過價值觀考核。

其實,歸納馬雲成功的不二法門正是「堅持」,並以自己的團隊為中心、以顧客至上。「沒馬雲可以,沒這團隊不行!」他說,「我感謝有個比別人好的團隊,很多人比我們聰明,但我們傻堅持,傻堅持比不堅持好,熬到至今我覺得很快樂,因為有機會可以影響很多人的生活。」

馬雲的傻堅持,也反映在學英文的精神上。從未出國留學的他,英文全靠自修,13歲起就到自家附近的賓館找外國人學英文,他告訴這些人:「我可以帶你們去觀光,但你們要教我英文,我教你們中文。」靠著毅力和膽識,讓他現在說得一口好英文,讓喝過洋墨水的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也自嘆弗如。

「只要是商人,一定要有阿里巴巴。」在穩居中國B2B(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網站龍頭位置後,馬雲的野心放眼全世界,不僅要做102年的企業,更要成為全球最好、最偉大的網路公司,「Win eBay、Buy Yahoo、Stop Google!」

阿里巴巴6日將於香港IPO(初次公開發行),在掛牌上市前夕,馬雲特別來台參加中國信託全球領袖論壇,暢談經營理念,ETtoday財經生活台11日(周日)上午9點,也將播出馬雲訪台的精采論壇內容。

2 則迴響於《馬雲 阿里巴巴 成功之道:因為沒錢、不懂技術、從不計畫》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