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一看醫師被嚇到 老翁鼻孔夾出30多隻蛆

示意圖/TVBS

 

高雄85歲老翁因病在家臥床多年,日前發燒被送醫,護理師發現他鼻孔流出帶血的濃液,經過內視鏡檢查,竟有一堆白色蛆蟲在蠕動,連醫師都被嚇到,最後夾出30多隻蛆。醫師判斷,應是蒼蠅在鼻孔內產卵,引發的蠅蛆症,若更晚發現恐引發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嚴重可能致命。

蠅蛆症大多發生在潰爛的傷口上,過去沒有在鼻孔內的案例,這位85歲老翁因缺乏自主表達能力,所以即使蒼蠅鑽入其鼻孔也無法讓家人得知,導致卵孵化成蛆,並在鼻腔內生長。

收治此病例的高雄國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榮峰指出,老翁有帕金森氏症與糖尿病,因肺炎住院第5天時,護理師發現他左邊鼻孔有出血,流出膿液,所以轉到而鼻喉科診治。

陳榮峰把內視鏡伸入老翁左鼻孔時,立刻看到不少白色的蛆在內活動,他嚇了一跳,接著準備好生理食鹽水為老翁沖洗,然後拿起夾子,一隻隻夾出,共有30多隻蛆,經判定是常見「赤銅綠蠅」的幼蛆。

正常人不可能忍受鼻孔內有蛆在活動,但老翁因意識不清,才讓蒼蠅有機可趁。陳榮峰提醒,鼻部鄰近腦部,可能引發細菌感染,擴散到腦部,造成嚴重病情,甚至死亡。

他也提醒民眾,照顧意識不清的臥床病人時,可幫其配戴口罩,或用透氣紗布覆蓋,避免被蚊蟲侵入產卵,若發現病人鼻孔流出不明分泌物,則建議迅速就醫。

圖文來源 https://news.tvbs.com.tw/life/1022899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2018/11/04 23:41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