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封存仲裁和解!台電分手奇異又付7億賠償金

    2019/05/31 09:58
核四封存仲裁和解!台電分手奇異付7億賠償金

核四封存後停工至今已經長達15個月,與核四簽定計畫的奇異公司提出仲裁,

要求台電賠償6600百萬美金,但最後雙方經過數次協商,

最終以2250萬美元,約台幣7.1億元給付給奇異公司,

對此台電強調,給付款項早已經在103年度就編列在預算中,不會影響台電損益。

▼核四封存後停工,奇異公司提出仲裁,要求台電賠償6600百萬美金。(圖/東森新聞)

台電在官網發布公告表示,核四計畫與奇異公司簽訂的核反應器系統暨附屬系統設備及服務契約,因為奇異公司認為核四封存後,停工已長達15個月,依照合約構成了契約終止,因此提起第二仲裁案,向台電要求賠償。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奇異公司求償的6600美金裡面,大概有超過30萬美金是屬於奇異公司已經交付的設備,因為這些設備還沒完全驗收,沒辦法驗證他的性能,因此那時候沒有付款,所以簡單來講,台電公司這次給付的款項,有絕大部分是已交的設備。」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公司這次給付的款項,有絕大部分是已交的設備。(圖/東森新聞)

台電表示,其實早在2014年4月政府宣布核四計畫封存之後,奇異公司認為核四計畫有停工事實,因此在2017年就向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聲請仲裁要宣告契約終止,最初向台電求償超過6600萬美元,最後經過5度與奇異公司協商,最終以原求償金額約3分之1,2250萬美元達成和解。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奇異公司就進行了第一次的仲裁,那時候的仲裁歷經了雙方仲裁庭的來來回回,後來最終的判決,台電是敗訴的。」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給付款項在103年度就編列預算,台電不會有重大影響。(圖/東森新聞)

台電強調,給付款項早已經在103年度就編列預算,並且提列在案,不會影響今年台電的損益,對公司不會有重大影響,也不會影響電價,要民眾不要擔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去年九合一公投綁大選造成大亂,而公投題目也成為熱門話題,不少人認為公投題目敘述複雜,搞得像「閱讀測驗」,要是沒看清楚還有可能落入陷阱!就有網友日前挖出22年前的北市核四發電廠公投票,題目竟只有短短9個字「核能第四發電廠興建」,讓民眾勾選同意或不同意,引起網友熱議,看了直呼「以前的題目好簡單啊!」

22年前核四「9字公投票」曝光!網讚:3歲小孩都看得懂

▲近日有網友整理母親遺物時,意外發現22年前的台北市核四公投票。(圖/擷取自爆料公社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貼文,稱近日整理母親遺物時,意外發現一張22年前的台北市核四發電廠公投票。由於當年會先將選票寄至民眾家中,民眾可事先圈選,待投票日當天再到投開票所投入票匭,這張公投票才有機會能被完整保存下來。

▲圖為22年前的台北市核四公投票。(圖/擷取自爆料公社

而當年核四公投票上只有「核能第四發電廠興建」短短9字,要選民投下同意或不同意票,公投題目簡單明瞭,引起不少網友熱議。

對此,不少網友紛紛讚嘆「終於有我看得懂的」、「見證台灣公投史」、「弄個白話文不是很好嗎?」、「這張很有紀念價值」、「這連三歲小孩都看懂」、「文字敘述超級清楚明瞭!」、「以前的題目簡單多了」。

也有網友痛批「這次文謅謅很多人根本看不懂」、「現在公投根本考文言文」、「公投文字敘述能搞得讓人看不懂,要怎麼投,也是奇葩」、「22年核四還是生不出來,這個效率…」、「這次公投很多阿公,阿嬤看不懂題目,說不知道要怎麼投,就放棄投票權了」、「國文真的是博大精深呢」。

台電公司7月4日起,派8輛貨櫃車將核四廠燃料棒運離廠區,已送抵碼頭,將運回美國。而此次運出第一批核燃料棒80束,9月將再輸出120束。核四廠內1744束核燃料棒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輸出。核四確定走入歷史!前核四廠廠長王伯輝感受尤深!他在臉書上說,燃料的運出,他心裡比誰都痛,當時燃料棒是怎麼運進來,如今又新新的運出去,他說,他退休老人能力有限,無法抵抗政治力介入,只能呼籲大家努力連署公投要回核四。

台電預計將核四廠轉型成綜合電力園區,依據立法院今年1月30日三讀通過、需於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的決議辦理,核四廠存放有未用核燃料棒1774束將運回美國原廠。

▲核四確定走入歷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燃煤將下降到3成、燃氣提高到5成、再生能源提升到2成,核電則歸零。儘管外界呼籲政府勿將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國,為台灣「留一盞燈」,但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電公司凌晨已將核四廠第一批燃料棒80束運往美國原廠異地保存,核四確定走入歷史。

▲台電公司凌晨已將核四廠第一批燃料棒80束運往美國原廠異地保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原能會指出,依照「台美民用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以及行政規約規定,原能會必須在運送前後有嚴格審查流程,確保核子燃料的運送和貯放安全。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感嘆「準備迎接大停電」、「永和崩潰」、「花那麼多錢,真的很浪費」、「不管啦,冷氣開到最強」、「超高電價時代來臨,此案決策者未經全民同意,台灣的苦日子即將來臨。」

 圖文翻轉 東森新聞  2019/05/31 09:58

 ******************************************************************************

核四封存 台電共賠奇異56億元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昂貴的分手費!核四封存後爆發履約爭議,負責核島區與儀控系統的美商奇異(GE)

向台電提出兩次求償仲裁。台電昨宣布,就第2次仲裁案與奇異達成庭外和解,

給付2250萬美元(7.11億台幣)。如加上今年3月第一案判賠1.58億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

,累計核四封存共賠奇異近56億台幣。

不會反映在電價

迫於反核壓力,核四在2014年4月宣布封存,因台電與奇異簽訂有「核反應器系統暨附屬系統、設備及服務(NSSS)」契約,當時停工後台電停止支付契約款項1.29億美元,奇異不滿乃向國際商會(ICC)國際仲裁院聲請仲裁。而當封存停工超過15個月,奇異依照合約可提出其停工損失,因此提第2起仲裁案,再向台電求償超過6600萬美元。

第一起仲裁結果今年3月出爐,台電敗訴賠1.58億,台電認賠付清。第2次仲裁台電眼看贏面太小,乃與奇異歷經5次折衝,終達成庭外協商和解,並將賠償金額殺到原求償的三分之一,給付奇異2250萬美元,此賠償已獲台電董事會通過。

對於這個大洞是否會由電價填補?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早在2014年就針對核四封存編列後續預算案,涵蓋工程款、設備費用、停工損失等,此款項金額多少他說不方便透露,但錢絕對夠付。因此這些賠償不算在電價公式因子裡,對2019年公司損益無重大影響,不會反映未來電價。

與奇異已無爭議

對於認賠殺出,徐坦言,因為核四停工這麼久,國外仲裁已判定有停工事實,內部評估第一案已輸,第二案要贏的機率很小,換算賠償加上大筆律師費金額會很大,因此決定不撤仲裁,採庭外和解。這次賠償後,他強調與奇異再無任何爭議案件。

核四斥資2838億興建,目前進入封存第5年,僅編列少數經費維護,立院曾決議要求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燃料棒。

王玉樹╱台北報導

2019年5月31日 上午5:50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