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飲茶傷腎 一個穴位快速解酒

喝酒不僅傷肝還傷身,經常應酬要喝酒者,學會幾招解酒方法很管用。

喝酒不僅傷肝還傷身,經常應酬要喝酒者,學會幾招解酒方法很管用。

商務往來應酬要飲酒、喜慶餐聚要藉酒助興、過年過節更是少不了喝一杯,這是中國人的飲酒文化。大家都知道飲酒傷肝,但「酒逢知己千杯少」,癮君子總難免會多喝幾杯,而使肝的疏泄功能受到影響。

有些人不勝酒力,稍喝一杯就臉紅頭暈,多喝一杯就可能噁心嘔吐,醉過的人都知道酒醉的痛苦,而宿醉後的噁心頭痛同樣令人難受,

喝酒不僅傷肝還傷身。如果你經常應酬要喝酒,

這幾招解酒方法你必須要知道。

按關沖穴解酒:促進酒精代謝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關沖穴為手少陽三焦經的穴位,能夠促進水液的代謝,也有促進水穀之酒精代謝的作用。在酒後自覺不適但還算清醒時自我掐按關沖穴,可醒神開竅,解酒防醉。若在飲酒前掐按關沖穴,則能夠減少醉酒機率。

取穴方法:關沖穴位於人體的手環指(無名指)末節尺側,距指甲角0.1寸(指寸)。

按摩方法:用指甲或牙籤掐關沖穴,每次掐10秒,放鬆2秒後重複掐按,每側手指掐按5次。掐按時用力要均勻,使穴位能夠感到微微酸痛。

牛奶解酒:保護胃黏膜

飲酒前先喝一杯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質遇到胃酸後會發生凝固,附著在胃壁上保護胃黏膜,而減緩胃對酒精的吸收,並且避免胃壁受酒精的過度刺激。可降低酒後的噁心不適。

芹菜解酒:消除胃腸不適、臉紅

芹菜有清熱除煩、平肝理氣以及解酒毒的作用。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能緩解酒後的胃腸不適。在飲酒前後喝一杯芹菜汁還能消解酒後臉紅的症狀。

生薑解酒:緩解噁心嘔吐

生薑在《大明本草》中有治反胃嘔食、解酒毒與消宿食的記載。生薑具有溫中止嘔的作用,喝酒之後有噁心嘔吐症狀,可含一小片生薑在口中,防止嘔吐。

另外,要注意的是,許多人會在酒後喝茶,以為可以解酒,其實不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酒後飲茶傷腎,出現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茶還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加重酒精對胃黏膜的傷害,並且茶中的咖啡因和酒精一樣會導致心跳加速,造成心臟更大的負擔。**

圖文網路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