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 3大致命錯誤 全家2死5傷.

LN01_001

一氧化碳中毒 3大致命錯誤 全家2死5傷

2017年02月25日

台中一戶人家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許姓女子與其七歲兒死亡。翻攝畫面

【蔡智銘、黃任膺、洪德諭╱連線報導】3大錯誤奪命!台中市昨發生全家一氧化碳中毒2死5傷慘劇,一棟社區大樓8樓住戶將熱水器裝在陽台,卻未裝強制排氣設備,加上陽台加裝的窗戶因天寒緊閉,又晾滿衣物和堆放雜物,導致通風不良,全家中毒,34歲母親和7歲幼子不治,5人搶救後脫離險境。

強烈大陸冷氣團前天南下,各地氣溫偏低,台中市氣象站主任柯俊賢說,台中前天到昨天最低溫是攝氏14.2度。氣象局預估下周二、三才會減弱,台中消防局提醒,氣溫驟降,民眾務必注意熱水器使用,應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發生意外。


許女上周五才在臉書po與三子歡喜出遊合照,如今卻共赴黃泉。翻攝畫面

母與7歲幼子不治

中市消防局昨上午10時40分許獲報:「我家人好像一氧化碳中毒!」立即派員到太平區一間社區大樓的8樓,發現許姓女子(34歲)及許女第三子唐姓男童(7歲,國小一年級)躺同一房間床上,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仍不治;許母黃姓婦人(55歲)、許女長子史姓少年(16歲)、次子史姓少年(14歲,國中一年級)、弟弟(22歲)及弟弟的翁姓女友(24歲),雖都意識清楚,但全身無力、頭暈,送醫用純氧治療後,無生命危險,許女的弟弟原拒絕就醫,事後警訊時突感身體不適,自行就醫。
警方調查,事發住宅由黃姓婦人承租,35坪、三房兩廳兩衛,擠了一家6口和4隻狗、2隻貓,黃婦照顧外孫,許女和同母異父的張姓弟弟經營鐵板燒餐廳,長子國中畢業後未再升學,在母親和舅舅的餐廳工作。前晚許弟的女友造訪並留宿。


母子房間緊鄰陽台

警方調查,許女次子約昨凌晨1時30分許就寢,是全家人最晚入睡,當時一家人沒有異狀,直到昨早10時許,許女長子起床準備工作,到母親房間要拿更換衣物,發現母親和兩個弟弟昏迷,趕快求救並報警,除許女和三子外,其他人都意識清醒。
警消發現,全案應是一氧化碳中毒導致,許弟前晚11時30分洗完澡後入睡,該戶人家熱水器裝在陽台,沒有強制排氣設備,陽台加裝窗戶,卻因低溫被緊閉,又曬滿衣物和堆放雜物,陽台和室內通風不良,導致全家一氧化碳中毒,許女和三子睡在緊鄰陽台的房間,首當其衝喪命,次子較晚入睡,中毒較淺,其他人和犬貓距離陽台遠,中毒情況相對輕微。


警消到場後把握黃金時間搶救。翻攝畫面

感情好正打算搬家

許弟向警方表示,前晚11時左右,他使用熱水器時沒發現異狀,也沒有聞到瓦斯味,約半個小時後就去睡覺,不清楚後來有沒有人再用熱水器,直到早上聽到外甥在喊叫救命,他驚醒發現不對,才趕緊報案。
鄰居表示,前晚有聞到異味,但找不到源頭,「發生這種事,大家都很不願意!」許女三子就讀的學校說,男童活潑可愛,人緣好,前兩天老師做家訪,許母黃姓婦人才說房東要收回房子,準備搬家,沒想到竟發生意外。
許女的臉書中有許多全家人出遊或母子合照,台中知名景點高美濕地等地都留下一家人和樂融融身影,照片中小孩 總是依偎著母親。鄰居說,許女兩段婚姻都離婚收場,但母子感情很好,沒想到發生這種遺憾。


屋內窗都應留空隙

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副教授唐雲明提醒,空氣對流是冷空氣往溫度高的地方流,當寒流來襲,陽台的空氣較冷,會把一氧化碳帶入室內,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民眾常誤以為陽台開一扇窗即可讓空氣對流,但應把家中所有窗戶都留通風空隙,讓整個房子保持通風狀態,才能避免一氧化碳悶在室內。
台中市社會局急難救助科股長陳曉茵表示,會先發給家屬至少5千元救助金,再評估當事人家庭狀況,最多可再補助1萬5千元,並會請社工訪視當事人及親友,提供協助。
律師李學鏞指出,房東在此事件當中有無責任,須視當初裝熱水器地點有無重大瑕疵,造成這家人一氧化碳中毒,若有明確因果關係,則房東可能涉《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最重可處5年徒刑,但責任歸屬仍須由檢方釐清。


死傷情況與位置圖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