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許涼涼》作者李維菁驟逝 享年49歲

194934
出版時間:2018/11/13 18:37
知名作家李維菁驚傳驟世,享年49歲。翻攝李維菁臉書

(新增:文壇人士看法、書籍銷量)

作家李維菁驚傳逝世,享年49歲。李維菁罹癌1年多,目前仍在化療中,昨天去台大醫院例行身體檢查,卻在診間突然休克,醫護立刻急救,延至今天凌晨仍不幸離世;李維菁雖然化療中,但據家人表示,她的精神身體狀況都很好,昨天在家人陪同下前往台大檢查,出門前還和媽媽聊天許久,沒想到竟傳惡耗,家人難過不已,無法接受。

出身平面媒體記者的李維菁,曾任中國時報文化副刊中心編輯部主任,離開報社後2010年出版首本小說《我是許涼涼》,描述相差12歲的姊弟戀有深刻描述,獲得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隨後的將專欄集結出版的散文集《老派約會之必要》等,透過穿透人心、精細的筆法描述感情抑揚頓挫,引發讀者關注。她長期投入當代藝術觀察與評論寫作,另著有《程式不當藝世代18》、《台灣當代美術大系──商品與消費》、《名家文物鑑藏》、《我是這樣想的──蔡國強》。

曾替李維菁出版《罐頭 pickle!》的時報出版表示,從去年10月至今1年多左右,這本書的發行量達7千本左右,顯示有一群人在關注她的書籍,在書市不景氣下可說是暢銷之作。至於替她出版《老派約會之必要》、《我是許涼涼》的印刻出版,則低調不願透露銷量。

李維菁是台大農經系畢業,但熱愛藝術的她,一畢業後就進入《中國時報》主跑視覺藝術,後來取得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李維菁以往受訪時曾坦言,擔任記者工作是為了更接近當代藝術,她看到許多人炒股後投資藝術品的現象,也看到在藝術行政領域領低薪,卻忙打點藝術家、藝評家與收藏家工作的人們;後來她意識到,藝術圈中追求排名、權力與金錢的遊戲,就像多數上班族把身心奉獻給工作、企業,最後沒被看見、消逝一樣。

李維菁筆下高學歷、高成就的女性常有各種原因未結婚、生子,她說自己也為此所苦,「我並沒有要為誰指點迷津,只是把自己的迷惘寫出來」。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表示,李維菁突然離開讓人很難過,她的作品洞察現在都會單身女子想法,對於單身女子的體認,現階段難以找到另一像她一樣的女作家可以接棒。

《印刻文學》總編初安民表示,印刻許多同事都編輯過李維菁的書籍,一個好的作家突然走了,同事現情緒都很低落;他自己現在的心情也很壞,不願多談論此事。

曾指導李維菁碩士論文的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回憶,李維菁總是非常願意挑戰新事物讓他充滿「驚嘆號」,像是一般在寫論文時都會以熟悉的題目入手,但李卻願意挑戰她最陌生的台獨聯盟做深度的報導,畢業後前往《中國時報》擔任藝文記者,李也不同於一般藝文記者往往針對藝文活動做報導,而是著重於藝文的人物與藝文界所面對的問題,引起文化、藝文界的高度關注,從事作家的她也靠著極佳的文彩走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在今天傳出李維菁逝世的消息後,胡感慨,原本還想有機會再聚一聚,得知這樣的消息相當遺憾難過。(洪德諭、唐鎮宇、即時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新增:13:58
更新:18:37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李維菁驟逝臉書湧弔念 張鐵志:記得永恆的許涼涼
楊照曾誇李維菁聰明 「讀她小說不敢接受採訪」
李維菁成名作《我是許涼涼》 大齡女卑微姐弟戀
李維菁小說曾翻拍成電視劇 入圍亞洲電視大獎
趙雅芬千字文痛悼李維菁 「最後一次對話」令人心碎
李維菁談創作!「像赤裸裸進入小房間,容不下其他人」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最即時專題3】失言!怒批《夜襲》卻稱樂見「夜襲到女友床上」 人本董事長當場道歉
故宮閉館3年計畫挨批 院長今改口:朝不閉館方式整建(動畫)
肝癌末期不放棄 免疫療法助攻找到希望

知名作家李維菁驚傳驟世,享年49歲。翻攝李維菁臉書

《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初安民今在臉書上證實李維菁去世。翻攝初安民臉書
《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初安民今在臉書上證實李維菁去世。翻攝初安民臉書

李維菁小檔案
李維菁小檔案

以上圖文翻 自蘋果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