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戲劇《五味八珍的歲月》的熱播,劇中傳奇角色也再次喚起眾人回憶,一代烹飪教母「傅培梅」,在五、六零年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是當年全台最早,歷時最悠久,名聲最響亮的美食節目《傅培梅時間》主持人,陪伴眾多台人走過青春的回憶,播映期間教授了數千道料理,影響全台無數家庭的桌上美味,獨特的「傅式美味」更是許多人心目中「家」的味道,今天小編就盤點了7個傅老師的人生小祕辛,快來看看有哪些吧!

原本是富家千金(原本要當外交官)
傅培梅的父親是個事業有成的進口商人,家境富裕,而傅爸爸原本有意培育她成為外交官,從小就讓她接受完整的日本教育,但到了二戰時期,父親生意受影響,家道中落後,她也被迫於多地往返,最終定居台灣,到了台灣之後,她則沒有再繼續升學。

從完全不會做菜變大廚
從小就吃遍各國好料的傅培梅,卻從沒親手做過任何料理,一直到1951年嫁給她先生程紹慶後才開始接觸烹飪,因為先生是美食主義者,從小受日本文化洗禮的她,對於老公相當順從與體貼,也因此開啟了她的料理之路。

全台灣第一個做烹飪節目的人
婚後傅培梅積極投入烹飪的世界,1961年開始,她在自家後院搭棚教授烹飪;隔年,開始在電視上教授廚藝,1962年,在剛開臺不久的台視邀請下,全台最早開播的美食烹飪節目《傅培梅時間》因此誕生,該節目不僅做了超過4000集,歷時長達40年,她在每集節目中所示範的料理也從不重複,她更成為大家精進廚藝的首選學習對象,是當時家喻戶曉的節目名人。

image

圖片來源:程安琪

曾經參與滿漢大餐的研發
台灣知名牛肉塊調理包泡麵「滿漢大餐」自30多年前上市以來,一直是大眾心目中料豐味美的泡麵代表,而這正是傅培梅老師的作品之一;在台灣民國70年代,她密集往返於統一企業食品廠,與食品研發團隊歷經多年,終於突破當時技術層面與美味不可兼得的瓶頸,推出了「傅味」十足的傳奇經典泡麵「滿漢大餐珍味牛肉麵」。

受邀到日本錄節目
而在當時紅透半邊天的她,不僅國內節目邀約滿檔、出版食譜、前往各地講學,甚至是擔任親善大使,都讓她荷包賺滿滿,不過,讓她記憶最深刻,也是收入最可觀的,則是她受邀到日本主持美食節目《夫人的廚房》,在當時一般人月薪大約只有幾千塊的年代,她節目半小時就有五萬日幣的酬勞,一次錄完13集,65萬就輕鬆入袋,另外,她赴日期間所住的的五星級飯店更讓她自由選擇,每天早上錄影前,日方就已經派車到下榻飯店等候她,排場之大,可以說是相當的風光。

生前不開餐廳
生前為人隨和、交友廣闊的傅培梅,與欣葉餐廳董事長李秀英交情深厚,在一次訪問中曾透露「大姐(傅培梅)有一次來我家做程家大肉,那味道真好!她離開時我好難過,她真的很認真、很花心血在做菜,我曾經問她為什麼不開餐廳?她笑說,妳看我的名字,開餐廳一定負(傅)債賠(培)到沒(梅)啦!」,然而沒心經營餐廳的傅培梅,把重心移轉到食譜的發行上,卻讓更多人能記住傅式美味。

女兒繼承衣缽
有三名子女的傅培梅,自2004年逝世後,女兒程安琪就接手了母親的烹飪教學,時常在各大美食節目中大展身手,但其實在小時候,傅培梅沒教過女兒烹飪,因為煮飯很辛苦,又很容易受傷,不希望女兒走上跟自己一樣的路,一直到程安琪大學畢業後,媽媽因心臟病開刀,她作為母親烹飪課的助手,也才漸漸接觸媽媽的廚藝,直至今日程安琪不僅傳承了媽媽的手藝,更將自己的料理精華寫成食譜,並再送給自己的女兒,目的不是要繼承這些料理,而是提醒她不要忘記「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