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上的「月牙」越少,身體越糟糕

001-22-11

35歲,是女人的一道坎。

女人覺得自己老了,一般在30歲左右,這個時候生活需要照顧的方面多了,體力的不支隨即顯現出來。其實這種情況,早可以到28歲左右,晚可能到35歲左右。但身體再好的女性,到了35歲,也會多少出現衰老虛弱的徵兆。這點《黃帝內經》中早就預言了:「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意思是女人到了35歲,脾氣就開始衰弱了,這時脾經、胃經經過的面部、頭部,因為經脈之氣的衰弱,就會出現面容憔悴、頭髮脫落的問題,這是女性衰老的開始。

男性的衰老比女人稍微晚一點,因為男人以八為週期,女人以七為週期,男人的衰老一般出現在五八40歲,40歲是男性成熟到頂的時候,過了這個頂就開始走下坡路了。女人如果在35歲或者28歲之前,還可以借助青春的自然力量,來保證健康和美麗,過了這個坎,健康維繫就多要靠外來的力量了。

指甲上的「月牙」越少,身體越糟糕

皮膚、頭髮是女人觀察自己健康最直觀的元素,除此之外,指甲以及指甲上的「小月牙」,也是健康乃至衰老的預警信號。身體好的人,或者身體狀態好的時候,這個月牙就大、就多,反之就小、就少。大病之中,或者身體虛弱的人,不僅月牙小甚至沒有,指甲也會乾癟無光。

指甲上的月牙,就是不斷長出指甲的「床」,這裡供應指甲生長所需的營養,有豐富的血管及神經末梢,當人體血供應正常,指甲末梢供血充足,指甲生長速度就快,因為新生的指甲還沒老化,所以顏色較淡,所以就形成了顏色偏淡的月牙。也就是說,指甲生長快時,月牙就大,指甲生長慢時則小,甚至不太明顯。你如果仔細觀察,肯定會發現,月牙大而且數量多的人,肯定是精力旺盛的,她們也比同齡人顯得年輕,有活力。

指甲、皮膚、頭髮,也是需要營養,需要蛋白質的供應,但是相對於心、腦、腎等這些重要器官來說,指甲、皮膚、頭髮是次要的,遇到疾病或者營養供應不足時,身體會棄車保帥,先將指甲、皮膚、頭髮的營養暫停,以保重要器官,就像壁虎遇到危險時會斷尾,海星遇到危險時會拋出內臟一樣。

一旦這些次要部位出問題了,比如皮膚乾枯、頭髮脫落變黃、指甲月牙小了、少了,那一定是身體的氣血拮据了,照顧不過來了,至少提示要改變正在消耗身體的不良生活,甚至需要調補了。

中醫認為指甲和頭髮都是「血之餘」,為肝、腎所主,指甲不好,月牙小的人是肝有問題。但這裡所指的肝,不是單純的肝臟,而是包括了肝臟在內的多器官系統,包括造血系統、生殖系統。中醫說的「肝不好」,一般是指肝血虛,肝血虛的人未必是得了或者正在得肝炎的人,但是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出了營養代謝的問題,氣血的供給不良了,即便沒有器質性病變,至少功能是弱的,體質是虛的。

能體現中醫所說的肝臟系統的指甲,在此時多是乾癟的,月牙也很小。特別是女性,除了月牙小,還多有月經問題,身體也比其他人怕冷,容易疲勞:凡此種種,都是吃進去的營養,不能充分為身體所用的結果,或者因為疾病、勞累造成的消耗,有點入不敷出了。

所以能補血的藥物,都可以讓月牙增大,與此同時,頭髮、皮膚的狀況也會隨血虛的改善而改善,比如經典成藥「烏雞白鳳丸」、「八珍丸」,臺灣女性在月經後多要服用的名方「四物湯」等,都是這類指甲上月牙少的女性可以藉以補氣養血的。

本文摘自《樣生活少疲勞慢衰老》大塊文化出版社

翻轉自奇摩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