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胎兒揮手似求救 醫師奇蹟救回罕見病例

17554579_10212672462587856_4114854425257256298_n圖文分享   來自     Jin-Chung Shih

[水晶般的羊水柱 vs. 生命的奧妙]

好多天前,一個懷孕的婦女面色凝重到我那求診,說是子宮內沾黏,別的醫師說看不大懂,似乎是很嚴重的狀況。當下幫她做了超音波,發覺胎兒關在子宮的一小角,我懷疑是以前看過的子宮肌層內懷孕(胎兒長在子宮的夾層裡)。因肌層內懷孕可導致子宮早期破裂而胎死腹中,我們安排了緊急的MRI,幸好有人剛好未到,病人提早可以做到。

病人去做了MRI,我們就一群人一直盯著影像系統,想早點知道答案。從當天晚上,一直到第二天一早,總算看到胎兒子宮的MRI。

胎兒卡在子宮的上半部! 位置超過母親肚臍眼。胎兒的手和一大段臍帶,透過子宮隔間的一個小破洞,擠壓掉到正常的子宮腔中。

============================
我和總醫師看到了,心涼了半截,我們也不擔心植入性胎盤了。這個臍帶脫垂是會讓小朋友突然胎死腹中的。總醫師趕緊幫我聯絡孕婦,孕婦剛剛起床,還未吃早餐。

我說:「妳繼續空腹,馬上來產房找我。可能得馬上開刀。」

孕婦很快和家人來了,我做了超音波再度確認,胎兒的手透過小小的洞伸出到子宮腔,有時握拳、有時揮手。立體超音波看起來,像是從地底下伸出的一隻小手,在揮手向我們求救。他的臍帶也越掉越多了。

和孕婦先生說了手術的必要性和急迫性,當下倆人對於我的說明表示絕對的信任,雖然現在小孩還沒足月。

============================
一個小時後,小孩從子宮屋頂的小房間中劃刀娩出。小房間和真正的子宮腔有兩個洞相通,baby生出後,正常的子宮腔羊水壓力得到宣洩。

兩股羊水噴出到半空中,轉了個圈,好像還互相纏在一起,打了個結,像凝固的水晶。

————————————————-
孕婦小孩恢復良好,孕婦今天回診來拆了線。孕婦是虔誠的教徒,一直稱讚是奇跡和神的恩典。

我也沒看過這種子宮異常,或許以後也不會再看到,真的是太罕見了,也許發表病例報告。

(相片得到孕婦同意分享,謝謝這位虔誠和心地良善的媽媽)

 圖文   感謝來源者     Jin-Chung Shih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