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心靜、心淨

心境、心靜、心淨

2016-11-22

心境、心靜、心淨

行走在紅塵裡,每個人都會遇見暴風驟雨和詩情畫意。

當歲月的帷幕徐徐拉開,俗世中的每個人都成了人生舞台上的表演者。

倘若我們能做好心的三修,那麼,毋庸置疑,我們的戲份一定會非常出彩。
——題記

心境

都說生命是一場旅行,一路上,我們會聽見花開的聲音,會看見花綻的容顏,

也會看見花落花謝的慘景,如果我們能時時擁有溫暖快樂的心情,

擁有從容淡定的心境,一路經歷著、感悟著、懂得著、感恩著,如此,

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出美麗的花朵,永綻不敗。

 

2016-11-22_134756無論在山水之間,還是在廣袤荒野,我們都需要讓我們的心如山澗溪水,

清澈透明。人間種種煩惱大多皆是庸人自擾,若我們能盈一份博愛與豁達於心靈深處,

不好高騖遠,不妄自菲薄,是雲就在天空中逍遙飄遊,是水就在江湖里安逸自在,

是風就去吹開百媚千紅,是雨就去默默潤物無聲。這樣,相信我們的人生就能風清日朗、四季如畫、美不勝收。

自古以來,很多名人墨客歸隱山林、幽居田野,他們絕不是自甘墮落,或是消極頹廢,

那是他們閱盡滄桑後的一種了悟,也是對世事名利的一種釋然。

當我們漸漸領悟了生命的真諦,懂得了生活的涵義,知曉了活著的意義,

擁有了超脫的心境,不再為名利而勞累,不再為成敗而悲喜,懷著一顆悠然的心,

在春天播種,在夏天耕耘,在秋天收穫,在冬天歡喜,將一份素雅、

一份充實寫進生命的詩行,那樣我們的人生該有多麼的瀟灑和愜意。

誰說當局者一定會迷?只要我們燃一盞心燈就不會迷失。只要我們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糾纏於過去,不束縛於現實,不糾結於得失,在喧囂中能覓得一份寧靜、在風雨中能覓得一份坦然、在靜謐中能覓得一份幽逸。不管山重水復、不管柳暗花明,我們都能笑談風雲、坐看雲起,這又何嘗不是精彩的人生?

紅塵漫漫,讓我們積點滴成大川,積跬步致千里,把舊的一頁翻過去,在喧囂紛擾的人世間,保持一份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非凡境界,走出人生迷局,不去隨波逐流,不為流言蜚語所左右,在繁華中沉澱一份穩重,在單調裡營造一片斑斕,風骨凜然,淡然面世,以休閒的心去採菊東籬,賦詩清風,給生命贏得更多的明媚和亮色。

風雨人生,禍福相依,笑淚交織。有淡定,人生就不寂寞;有知足,人生就不空白;有超脫,人生就更豐富;有付出,人生就更精彩。若我們擁有了超然物外的至高境界,縱然繁華都落盡,縱然一切成煙雲,我們的心中一定仍有花開的聲音和美麗的原風景。

2016-11-22_134828
心靜

記得,有人說:“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儘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濤聲依舊,只要我們消除執念,便可寂靜安然。”是的,如果我們心靜了,就無須真正遠離喧囂,無須真正遠離紛擾,不管身在何處,都能尋得桃源入口,頭枕清風,盡享人生美麗風景。

雖說世事滄桑、風雨更替,但花開不止一季,美麗的風景一直在路上。錯過了春天的百花風情,我們還會迎來夏天的蛙叫蟬鳴;錯過了秋天的落葉靜美,我們還會迎來冬天的雪花搖曳。只要我們守住一顆寧靜的心,我們就可以在滾滾紅塵中,悠然自得地聽高山流水、弄花香滿衣。

紅塵紛擾,需要心靜。心靜,那應該是繁複後的至簡,波瀾起伏中的淡定。面對人情的冷暖,面對紅塵的誘惑,心靜之人通常會比一般人更能夠懂得感悟、懂得取捨。人生自古難兩全,有一得,必有一失。只有心靜了,我們才會有幸福快樂的種子在心田裡生根、發芽,花香四溢。

佛說:“人生如處荊棘叢中,心不動,則身不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動則傷其身痛其骨。”當我們心靜了,我們就會發現,我們隨時可以感悟“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自然意境,我們隨時可以擁有“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優雅閒趣,我們隨時可以達到“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超然心境;當我們心靜了,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在風雨中迎難而上,我們可以在痛苦中堅強,我們可以在煩惱中了悟;當我們心靜了,我們就會發現幸福其實唾手可得,快樂其實無處不在。

我們不要去羨慕高山的雄姿,不要去嫉妒流水的柔美,不要去鄙視塵埃的渺小,我們要解開塵世的枷鎖,拋開俗事的困擾,在紅塵的百轉千迴中,盈一眸恬淡,輕握一份懂得,攜一份淡墨詩情,走進大自然,盡情呼吸一路花香,深深擁抱一路風景。

生命裡,有形的佔有越多,無形的就失去越多。讓我們做一個簡單而善良的人,許時光一份靜好。在是非恩怨、百味人情中,守住一顆寧靜的心,輕挽一襲流年的溫暖色彩,在風起、雨落的季節裡靜待花開。

在生命的旅程中,總不會一馬平川,我們一路向前須靜、穩心態,如此,我們方能走上無悔之路,詩意地棲居。煙雨紅塵,總有一抹笑顏為我們綻放,總有一縷清風給我們納涼,總有一縷陽光讓我們溫暖。只要我們擁有一顆寧靜的心,安之若素,我們就能踏歌而行,時時聞得歲月的暗香,時時找尋到快樂、幸福的方向。

2016-11-22_134920
心淨

世事變幻,需要淡然的心境。人世滄桑,需要我們心淨。有智者說過,人有天使的一面,也有魔鬼的一面,多欲則寡歡,只要心漸漸純淨了,人的慾望就會減少,幸福指數便會增高。

其實,人生本沒有太多的華麗,有的只是尋常。人生的軌跡不一定按我們喜歡的方式進行,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所以,我們必須讓心淡定、讓心寧靜、讓心純淨。景由心造,心安,便是歸處。

是非成敗,轉身即空。當我們覓得禪雲、閱得禪語、悟得禪意,擁有一顆純淨的心,我們就能聽到來自天界的梵音。無論走在何處,我們都能輕顰淺笑,安靜從容,綻放最美的自己。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如果我們能消除羨慕、嫉妒、恨,淡然於懷、素然於心、靜然於世,那麼,我們就可以時時享受日朗風清、刻刻悠步、柳暗花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軌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只是不管怎樣,我們都應該善待別人,善待自己,在心裡留一片不受污染的芳草地,在流年的來去中,優雅地老去。

白落梅說:“四時流轉,所有的路都是自己選擇,每一個渡口都是自己甘願停留,因果從不曾虧欠你我什麼,我們沒有理由去抱怨。人生,不會永遠一成不變,其實無論悲喜,能夠勇敢地面對屬於自己的風景,就是最美。”是啊,在生命裡,簡單才是最純白的寫意,寡欲才是最精彩的落筆,純潔才是最美好的結局。

“心頭有事三界窄,心若無事一床寬。”我們不要等到頭破血流了才願意回心轉意,我們不要等到走到了絕地才知道回頭、轉身,我們要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用感恩的心去觸摸世界、擁抱世界,永遠愛他人、愛自己,在紅塵路上且行且珍惜。

一切,皆由心定。若我們能時常“吾日三省吾身”,盡力做到不艾不怨、不怒不驚、不嗔不奢,心有寧靜和純淨,那麼,晨鐘暮鼓裡一定會有我們期待的春暖花開,花開花謝中一定會有我們希冀的優質供氧。

“高山不語,自是巍峨;月亮無言,自是高潔。”讓我們一起撐一支歲月的長篙,將身心流放到萬水千山中,擁一份繾綣的柔情,以一顆純淨的心,去閱讀紅塵路上的風景,去守候自己生命的花期。

 

圖文網路 2016.12.27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