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在更新 普悠瑪翻車18死 187人受傷 10重傷 送醫 急救

遺體搬運。突發中心攝

 

影片

普悠瑪翻車!今天下午16:50分,載有366名旅客由樹林開往台東6432次普悠瑪列車,行駛於蘇澳新馬車站時突然發生翻覆意外,目前宜蘭全縣消防單位都已趕往現場搶救,目前現場已知有18人罹難,已有151人分送羅東博愛、聖母、蘇澳榮民醫院其中多人命危,現場仍有許多傷患待救,根據台鐵最新調查此列車共有8個車廂全部出軌,其中5個車廂嚴重翻覆,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指示全力協助救援,希望能夠盡速搶救出受困在車廂內的旅客,台鐵也已在17:00起已成立局本部一級應變小組。而根據司機表示,當時有壓到不明物體,但也有旅客表示,車輛有急煞和電力不穩的問題,是人為破壞或是機件故障,仍待檢警進一步釐清。

【1900最新傷亡統計】
全列車旅客366人,傷亡共計193人,其中18人死亡; 187 人受傷 (10人重傷),其中37人送羅東聖母醫院治療、75人送羅東博愛醫院治療、54人送蘇澳榮民醫院治療、4人送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搶救、1人送仁愛醫院全力搶救。

台鐵今傍晚傳出翻車事故,滿載310名乘客的6432次普悠瑪號,下午4時50分因不明原因,在蘇澳新馬車站前翻車,由於普悠瑪並未停靠該站,在高速下列車突然脫軌,甚至有部分車廂直接翻過圍牆,掛在樹上。

記者在現場發現新馬站月台一片狼藉,列車翻車時疑似掃過整個月台,導致月台上的水泥桿破碎散落一地,鐵軌也沿著車廂彎曲而出。其中列車的第一、第二車廂受損較輕,第三至第五節車箱成扭曲狀,第六車廂後狀況更為嚴重,部分車廂直接撞碎圍牆,掉入一旁的樹叢中。

坐在第一列車內乘客指出,在搭車途中其實已有數度詭異搖晃甚至短暫跳電,快到新馬站時有聽到廣播的聲音,但還沒聽清楚就突然翻車,後方車廂不斷往前擠,所幸第一車箱未翻車,因此沒受重傷。

而嚴重翻車掛在樹上的第6車廂中,乘客彭先生指出,進新馬站的時候感覺車速很快,感覺是突然脫軌煞不住,當時車廂內椅子整個翻轉,他跟朋友躲在椅子內才逃過一劫。車廂停止後彭先生出來查看,才發現車廂已經掛在圍牆上,還有鐵條扎進車內,而且整個車廂中哀號聲不斷,他跟同行友人趕忙協助救援,將輕傷的乘客協助揹下車廂,但不敢移動重傷患者,只能等消防人員來救,現場還看到有人已頭破血流失去意識,讓他覺得很震撼。

一名女乘客驚恐的說,當時在睡覺不知道,媽媽正幫我蓋棉時就突然掉下來了,媽媽還困在裡面腳很痛。一名正準備回台東的邱姓男子回憶,當時就碰一聲整台車就扭曲了,從後面那邊傳來巨響,想說應該是後面有撞到什麼東西,然後整個翻過來。

在後方沒翻覆車廂的旅客則說,列車在還沒到宜蘭前,就有兩次緊急煞車,電力有點不穩,後來又繼續可以走了,只是螢幕有點顯示異常,過了羅東繼續行,沒多又緊急煞車(突發中心/宜蘭報導)

19:37
目前已有50名傷患送往羅東博愛醫院,其中2人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身分仍在確認中),目前急診室內一團混亂,傷者不斷哀嚎,救護人員忙進忙出,仍持續有傷者送入,院方仍在統計人數及確認傷者身分。
【普悠瑪翻車24】2死50傷送羅東博愛醫院 家屬急尋親人狀況

19:25
新北消防局已於晚間7點整,集結警消19名、義消39名及1條搜救犬整裝待命,人員與器材皆以整裝完成,必要時隨時前往給予協助。
【普悠瑪翻車】新北消防5人2車出發 19警消39義消1搜救犬待命

19:24
台鐵指出,普悠瑪發生嚴重出軌事故,影響西正線,目前雙線不通,自下午5時起成立局本部一級應變小組因應現場救援需要,在離事故最近的兩個站羅東-永樂區間,協調當地客運業者幫忙接駁旅客。
【普悠瑪翻車】台鐵西正線雙線不通 客運幫忙接駁

19:23
普悠瑪今午近5點發生翻覆意外。一輛6432次由樹林開往台東的普悠瑪列車,行駛於蘇澳新馬車站時突然發生翻覆意外,現場已知有17人罹難,超過百人送醫,台鐵已成立應變小組。針對普悠瑪翻覆意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推測普悠瑪翻覆意外可能的因素包括有列車超速、列車本身故障或軌道問題引發,但無論哪種原因造成,都應該要有獨立公正單位進行調查。
【普悠瑪翻車】137死傷慘重 疑因列車故障或軌道變形

19:22
民進黨籍宜蘭縣議員邱嘉進表示,根據現場消防局人員的說,駕駛說有輾過不明物體,疑似是導致列車出軌翻覆的原因。
【普悠瑪翻車】駕駛被爆「輾過不明物體」

19:19
江蕙晚間臉書發文祈禱;「星光二班」歌手安歆澐在臉書祈求上天庇佑,表示:「主耶穌啊,求?的醫治降臨在火車翻覆的現場。」同樣是星光幫出身的賴銘偉,也關心普悠瑪翻車事故,在臉書表示:「男男女女要出軌隨便你,但是普悠瑪你怎麼可以……」Under Lover成員楊琳則祈求「希望不要再有不好的消息出來」,更邀粉絲一起為現場禱告
【普悠瑪翻車】星光幫歌手掛心祈福 求神「醫治降臨現場」

19:00
普悠瑪列車於2013年2月6日起營運,由台鐵於2012年引進的傾斜式電聯車負責行駛,測試曾達時速150公里,一般營運約130公里。
【普悠瑪翻車】普悠瑪傾斜式列車營運6年 最快時速130公里

19:00
普悠瑪火車翻車意外,傳有多名傷亡,花蓮北埔國小校長丁嘉琦晚間受訪說,火車上目前有2名老師及8位學生(6位國中生,四位自強國中,兩位新城國中,兩位北埔國小)搭上這班火車受傷送醫,據老師回報目前學生僅受輕傷,師生均安,請家人不用擔心。
【普悠瑪翻車】好消息! 花蓮10名師生僅輕傷

18:49
「寶島叫賣哥」葉昇峻第一時間在臉書PO出民眾陳秀娟在「宜蘭知識+」粉絲團分享,普悠瑪號出軌後,列車彎成髮夾狀的驚悚空拍照,車廂從頭到尾呈現S型彎曲,從車頭一路翻到車尾,車體早被拋出鐵軌外,可見翻覆力道之大,他替傷者和救難人員打氣,也呼籲民眾不要前去圍觀,引響救援進度,語重心長希望「天佑台灣」。

18:48
普悠瑪在高速轉彎處,發生了火車出軌,原本全長有8個車廂的列車,有5節是整個90度傾倒翻覆,而且是完整平躺在軌道正中央,呈現非常恐怖的W字型。
【普悠瑪翻車】恐怖W字型! 5節車廂90度傾倒翻覆

18:47
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稍早在宜蘭蘇澳發生的台鐵列車翻覆意外,目前相關單位正在緊急搶救中。第一時間獲知訊息後,她即指示行政院等部會儘速搶救旅客及傷患,國軍部隊也已至現場,「我們會動用一切力量,全力搶救」。
【普悠瑪翻車】總統府急電交通部 蔡英文指示全力搶救

18:35
網友在PTT八卦板發文指出,他妹妹就在該輛普悠瑪上,還好人平安,僅有一些擦挫拉傷,不過重點是她說,這班車途中就不斷走走停停,不是很正常的在行駛,結果就出事了。
【普悠瑪翻車】乘客:車途中走走停停 不是很正常在行駛

18:31
台鐵發生嚴重的出軌翻車意外!1名讀者向《蘋果》爆料,他的妹妹當時在坐在翻覆的車廂裡,幸好好人平安,僅受到些微擦傷;據轉述,「這班車途中不斷走走停停、搖搖晃晃,感覺不是很正常的行駛,結果沒多久就發生翻覆。」希望台鐵能給乘客交代。
【普悠瑪翻車】普悠瑪出軌翻覆 讀者爆料:車身晃動不正常行駛

18:24
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站附近翻車意外,行政院已指示全力搶救傷者。另立委蕭美琴剛聯絡交通部長吳宏謀,請交通部儘速協調民航業者加開班機跟麗娜輪船班協助助輸運。
【普悠瑪翻車】立委蕭美琴協調加開班機疏運

18:21
當時在該列車上的乘客則說,翻覆前就有3次緊急煞車的異常狀況,接著聽到「碰」一聲,列車就翻覆了,根本來不及反應。
【普悠瑪翻車】乘客:聽到「碰」的一聲就翻了

18:10
宜蘭蘇澳新馬車站,16:50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目前相關單位獲報已趕往現場搶救,目前現場已知有3人罹難,傷者恐多達百人,目前消防隊員正在全力搶救中,而車廂內部照也曝光,裡頭更是一片狼藉。
【普悠瑪翻車】座椅翻覆一片狼藉 乘客物品散落一地

18:10
宜蘭蘇澳新馬車站今下午近5時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意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在臉書上表示,聽聞普悠瑪列車於蘇澳發生翻覆意外事故,他在第一時間得知後便非常關心此事,並指示市府消防局、衛生局、市立聯合醫院災難救護團隊隨時待命救援,期盼不要有重大傷亡。
普悠瑪列車在宜蘭翻覆 柯P:北市災救團隊隨時待命救援

18:05
台鐵6432次(普悠瑪)今16:50在東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嚴重出軌事故,《蘋果》採訪到該車旅客柯先生,柯先生表示,他當時坐2車,突然聽到碰碰碰的聲音,接著就是看到白煙冒起,很多東西都掉下來,然後就發現有車廂倒了,他自己乘坐的車廂則是傾斜10度左右,目前他自己人一切平安。
【普悠瑪翻車】旅客直擊:碰一聲後冒白煙 1、2車廂斜10度沒倒

18:04
宜蘭縣議員候選人吳淑貞《臉書》也正在現場直播救援狀況,可從影片15分45秒左右看到,鐵軌插進普悠瑪車廂玻璃。根據台鐵最新訊息指出,東山行駛蘇新間東正線列車發生出軌事故,影響西正線,目前雙線不通,有旅客受傷(人數查證中)。
【普悠瑪翻車】驚悚! 車廂遭鐵軌刺穿

17:44
台鐵6432次(普悠瑪)今下午4時50分在東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普悠瑪列車翻覆地點靠近宜蘭蘇澳的新馬車站,事發後衛福部東區緊急應變中心(EOC)立即啟動,並要求位在宜蘭的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及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蘭陽院區等準備收治傷患,其中羅東博愛醫院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為主要收治患者醫院。
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覆 衛福部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普悠瑪翻車12】座椅翻覆一片狼藉 乘客物品散落一地
【普悠瑪翻車2】旅客直擊:碰一聲後冒白煙 1、2車廂斜10度沒倒
【普悠瑪翻車】驚悚! 車廂遭鐵軌刺穿
【普悠瑪翻車19】台鐵成立一級應變小組 賴清德指示警消全力搶救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普悠瑪翻車6】總統府急電交通部 蔡英文指示全力搶救

現場空拍畫面。突發中心攝


遺體搬運

現場警消人員搬運遺體。林泊志攝

現場簡單搭設遺體擺放區。突發中心攝

翻覆現場。林泊志攝

翻覆現場。林泊志攝

警消在現場救援傷患。林泊志攝

警消協助將傷者抬出。林泊志攝

有旅客直接飛出車外摔落鐵軌旁慘死。林泊志攝

列車翻覆後鐵軌插入車廂內。翻攝畫面

鐵軌插入車廂內。翻攝畫面

許多乘客驚慌逃出,也有許多民眾仍在翻覆車廂內等候救援。網友提供

鐵軌嚴重變形。翻攝畫面

列車翻覆後呈現W型。林泊志攝
圖文翻自 蘋果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One Response to “不斷在更新 普悠瑪翻車18死 187人受傷 10重傷 送醫 急救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