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奪命 超級病菌 擴散全球

【吳巧曦╱綜合外電報導】「超級病菌」威脅再起!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近來將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列為「迫切」的抗藥性威脅之一,指出全球許多護理之家、醫院和診所都已遭這種新興抗藥性黴菌入侵;其主要攻擊對象是免疫力本來就較差的族群,包括嬰兒和老人等,約5成感染者在3個月內死亡,成為未來一大公衛威脅。
耳念珠菌被列為「迫切」抗藥性威脅,圖為該菌3D繪圖。翻攝CDC官網
耳念珠菌被列為「迫切」抗藥性威脅,圖為該菌3D繪圖。翻攝CDC官網

去年5月,一名老人被送進美國紐約西奈山醫院進行腹部手術。院方替他驗血時,發現他感染一種神祕的致命黴菌「耳念珠菌」,迅速安排他在加護病房中隔離。老人不幸在3個月後辭世,但致命黴菌卻沒有。耳念珠菌與孢子污染了整間病房,從天花板到地板,從電話到洗手槽,無處不在。院方甚至得動用特殊消毒設施,還拆除部分天花板和地板,才將它們徹底滅跡。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全美共傳出617起確診案例,過去主要發生在紐約,但去年1年之內,已迅速擴散紐澤西、伊利諾州等地。耳念珠菌非常頑強,對於主要抗黴菌治療藥物都無動於衷,其專門攻擊免疫力較弱的人,例如嬰兒或老人,引發難以治癒的感染情況。過去5年來在已開發國家中迅速擴散,包括近來病例在委內瑞拉新生兒病房、西班牙醫院,及英國醫療中心加護病房,甚至連巴基斯坦、南非和印度都有傳出案例。

全球死亡數達70萬

數十年來,公衛專家警告,因人類濫用抗生素,許多細菌菌株已演化成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細菌,並在許多已開發國家都會區中蔓延開來。這導致過去用來治療的許多藥物,已不再能阻擋這些致命細菌奪取人命。近來,抗藥性黴菌也加入可以抵抗現代醫療的超級病菌行列。
根據美國2010年數據顯示,全美每年高達200萬人感染具抗藥性病菌,估計2.3萬人死亡;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去年11月研究則估計,死亡人數高達16.2萬人,至於全球死亡人數則約為70萬人,超級病菌的危害性可見一斑。下一波人類的健康威脅,可能就是各種無藥可醫的感染。

【報你知】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

耳念珠菌是一種黴菌,當進入血液後,可能造成嚴重感染,甚至危及性命。科學家最早在2009年於一名日本病人身上發現它的蹤跡。目前估計約9成耳念珠菌對1種主要治療藥物具有抗藥性;估計約3成更可能對2、3種主要治療藥物具有抗藥性。感染症狀包括發燒、疼痛和疲憊。

在實驗室中培養出的耳念珠菌。翻攝CDC官網
在實驗室中培養出的耳念珠菌。翻攝CDC官網

圖文來源 蘋果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