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色的蝙蝠你見過嗎?原來蝙蝠家族也有這樣的萌物

提起蝙蝠這種動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醜陋”這個詞。包括在很多人類的文學作品中,廢棄的宅子,黑暗的山洞等恐怖的場景往往也有蝙蝠的活動。甚至連西方文學作品中吸血鬼的原型也是來自於蝙蝠。總之這種獨特的翼手目動物給人們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但其實蝙蝠是世界上種類數量最多的動物之一,經過生物學家統計,世界上共計有19科185屬961種不同的蝙蝠。它們也是地球上唯一一種真正具有飛翔能力的哺乳動物(還有一些哺乳動物具有滑翔的能力)它,而且蝙蝠的適應能力超強,幾乎遍布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以我們國家為例,蝙蝠的種類就有81種之多。

那麼,在這麼多種蝙蝠之中,到底有沒有一種蝙蝠長得比較漂亮,比較惹人憐愛呢?

答案是有的,在美洲中部地區就生活著一種長得比較呆萌的白蝙蝠——洪都拉斯白蝙蝠。

當然,雖然這種特殊的白蝙蝠名叫洪都拉斯白蝙蝠,但是它們卻不僅僅生活在洪都拉斯地區。

事實上中美洲地區的許多國家,比如巴拿馬、尼加拉瓜等都有洪都拉斯奶蛇白蝙蝠活躍。

與大家印像中蝙蝠喜歡棲息在黑暗的山洞中不同,洪都拉斯白蝙蝠通常棲息在山區林地中。尤其是芭蕉樹林和香蕉樹林,是洪都拉斯白蝙蝠最喜歡的家園。因為這些芭蕉樹和香蕉樹的葉子非常大,所以每一片葉子對於洪都拉斯白蝙蝠來說就是一個溫暖的家(有點像三體世界中未來人所居住的地下樹屋)。

洪都拉斯白蝙蝠與大多數的蝙蝠一樣喜歡群居,而且它們喜歡擠在一起,一般來說一片芭蕉樹葉或者香蕉樹葉下面,就會有數只洪都拉斯白蝙蝠(洪都拉斯白蝙蝠的體型很小,成年之後也就三五厘米左右的體長)。可能這樣會讓它們覺得更有安全感也更溫暖一些。

由於芭蕉樹葉和香蕉樹葉都是兩側彎曲,中間形成凹槽,所以這就給洪都拉斯白蝙蝠提供了一個非常適合睡覺的場所。它們就待在凹槽裡面休息,這樣既溫暖又可以遮風擋雨,還可以躲避獵食者的襲擊。香蕉樹、芭蕉樹林對於洪都拉斯白蝙蝠來說,簡直就是上帝賜給它們的伊甸園。

 

作為對上帝的回報,洪都拉斯白蝙蝠擯棄了吸血的怪癖(事實上蝙蝠中也很少有吸血的,也只有吸血蝙蝠等少數蝙蝠會吸血),甚至它們連昆蟲都不吃,成為了完完全全的素食主義者。植物的樣子、樹上的果實等、各種蔬菜等,都是洪都拉斯白蝙蝠喜歡吃的食物。所以,也有不少人直接飼養洪都拉斯白蝙蝠作為寵物。

 

事實上大多數的蝙蝠雖然長得比較醜陋,但是對於人類來說卻算得上是一種有益的動物,因為蝙蝠捕捉各種害蟲的能力很強,對農業生產是大有裨益的。

而洪都拉斯白蝙蝠雖然長得比較可愛,但是卻會一定程度上對森林造成不良的影響。雖然影響不大,但是造成果蔬減產是一定的。

地球上每年約有兩萬七千多個物種走向消亡,也許我們很難阻止這一切。但是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從自己做起,尊重生命就是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

 

圖文網路2018.11.5.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