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在港逝世 享嵩壽100歲

2018/02/06 12:19
翻攝搜狐

曾擔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教授的中國國學大師饒宗頤,

今天凌晨在香港家中暈倒後去世,享嵩壽100歲。去年8月,饒宗頤剛剛過完百歲生日。

《澎湃新聞》報導,饒宗頤出生於1917年8月9日,字伯濂、伯子,號選堂,又號固庵,廣東潮州人,潛心致力敦煌學研究。饒宗頤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長期潛心致力於學術研究,其巨著《饒宗頤二十世紀學術文集》全套共十四卷二十大冊,學問遍及上古史、甲骨學、簡帛學、經學、禮樂學、宗教學、楚辭學、史學、目錄學、古典文學及中國藝術史等十三大門類。

藝術方面,饒宗頤於繪畫、書法造詣尤深。擅山水畫,寫生及於域外山川,不拘一法。

人物畫取法白畫之白描畫法,於李龍眠、仇十洲、陳老蓮諸家之外,

開一新路,曾得到張大千的贊賞。書法方面,植根於文字,而行草書則融入明末諸家豪縱韻趣,自成一格。

中新社報導,饒宗頤於1949年移居香港,從事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至今已有著作100餘種、論文1000餘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上午表示,她和饒宗頤先生關係密切,非常敬重他,去年10月曾邀請饒宗頤和家人到禮賓府茶聚,當時饒宗頤的健康不錯。

根據香港饒宗頤文化館資料,饒宗頤近年在中國有國寶之譽,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人文科學領域中皆有卓越成就貢獻。在詩詞方面,他古體、律、絕,無一不精,尤擅填詞,又騷、賦、駢、散,無一不曉,卓立獨行於當代中國文壇,別樹一幟。

饒宗頤也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在書法、山水、人物畫的創作上,承先啟後,自成一家,甚至在音樂,特別是古琴,也素有涉獵和創造,可謂文、藝、學三者兼備,堪稱「一身而兼三絕」。

饒教授曾任中國中山大學廣東通志館專任纂修、研究員;無錫國學專修學校教授;廣東文理學院教授;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首任講座教授、系主任;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院客座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系主任;法國高等研究院宗教學部客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學 文學部及人文科學研究客座等職。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榮休講座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藝術系偉倫講座教授;香港大學林伯欣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也是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等等著名學府的名譽教授。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圖文轉自 蘋果即時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