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希辭世】歷任總統哀悼 川普下令白宮降半旗

2018/12/01 20:13
老布希(左起),歐巴馬、布希、柯林頓、卡特2009年在白宮合影。美聯社
老布希(左起),歐巴馬、布希、柯林頓、卡特2009年在白宮合影。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辭世,享壽94歲,歷任美國總統紛紛表示哀悼,正在阿根廷參加G20高峰會的現任總統川普也快速發表聲明哀思,並下令白宮降半旗追思。

川普的聲明中寫道:「瑪蓮妮亞和我與國人一同哀悼昨晚離世的前總統布希。他的真實、智慧,對信仰、家庭與國家堅定不移的奉獻,他激勵美國同胞投入公職,套句他自己的名言,他是為照亮美國照亮偉大、希望與機會的『千點燈火』。」

川普提及,老布希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軍報國,在中央情報局服務,在雷根主政8年期間擔任副總統、自己主掌白宮,並在任內終結冷戰,他畢生為國家奉獻,美國也將緬懷布希對家庭的貢獻。他的典範長存,並將激勵未來世代的美國人。

川普過去與布希家族不對頭,曾有批評言論,但這次他迅速發表聲明,文詞懇切溫情,相較於今年8月,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去世,川普遲遲不公開致哀,也沒有參加麥肯葬禮,再度被媒體翻出來比較。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本周稍早才去休士頓探訪老布希,歐巴馬發表聲明稱:「美國失去一名愛國者、一名謙卑的公僕,他的遺緒無人能及,雖然他鼓勵大家都去仿效。」歐巴馬也提及今年4月去世的老布希夫人芭芭拉,「經過73年婚姻後,喬治和芭芭拉現在長相左右。」歐巴馬稱,老布希夫婦將是照亮世人,永不熄滅的兩盞燈火。

另一位前總統柯林頓1992年在總統大選擊敗追求連任的老布希,但兩人在卸任後卻建立好交情,還一起參加公益活動,柯林頓和妻子希拉蕊感念布希的「長年奉獻公職、關愛與友誼」。柯林頓說,他將永遠記得老布希和他的友誼,「從我還是個年輕州長,受邀去他緬因州的家,他對(柯林頓女兒)雀兒喜的親切、天生的正直,對妻子、兒女的關愛,都深深打動我。」柯林頓與老布希一同參加南亞海嘯與卡崔娜颶風的災後重建募款,柯林頓說將要「永遠把這份友誼當做此生最大的禮物。」

老布希的長子布希宣布「親愛的爸爸」辭世,他形容「他有崇高人品,子女最好的父親,全家人都深深感念他的生命與愛,也感謝各界的關懷與祈禱,並感謝各方友人與同胞的追悼。」

 

圖文轉自蘋果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