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P2P倒閉潮 鄰家便利店關停

旺報【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P2P平台的「爆雷」還沒完,而且已經蔓延到了實體行業。

在北京,有一個7-Eleven前高管創立的連鎖便利商店品牌,

3年來曾擴張到了168家。近日,這家便利店的門市突然集體關門歇業,

原因是,其背後的資方受到警方調查,公司的帳戶遭凍結。

捲入P2P倒閉潮 鄰家便利店關停
7月31日晚,北京鄰家便利168家門店陸續關閉。(CFP)

據《第一財經日報》、《北京商報》、《北京青年報》等多家媒體報導,北京鄰家便利店168家門市陸續關閉。據了解,鄰家便利店投資者善林金融,於今年4月捲入「P2P」平台倒閉潮,善林金融的法定代表周伯雲等8人被補。

今年4月24日晚間,上海市公安局指出,2018年4月9日,善林金融實際控制人周伯雲向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自首,稱公司向社會不特定公眾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已產生巨大資金缺口致使無法兌付投資人本息。

上海警方公告,善林金融通過推出各種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的理財產品,吸收社會大眾資金形成資金池,供周伯雲等人任意使用,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涉案金額600多億元人民幣。

2015年,全球知名連鎖便利店7-Eleven北京的高管王紫帶著近30位管理層集體離職,創立了鄰家便利店品牌,創立鄰家便利店後,王紫因與投資方產生分歧,帶領團隊轉台。

鄰家便利店的異軍突起,讓業界吃驚,而且,它還被稱作「最像7-Eleven的大陸便利店」。2015年7月在北京朝陽門附近開設第一家店至今,鄰家便利店在北京市場已經有168家門店。

儘管大陸便利店行業受到資本熱捧,但行業競爭也非常慘烈。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便利店報告》顯示,便利店的營運成本正在快速上升,主要原因是租金和人工,其中房租成本上升18%,水電成本上升6.9%,人工成本上升12%。

但是,從鄰家便利店的經營方鄰里家(北京)商貿有限公司發出的給供應商告知函中可見,壓垮鄰家便利店的並不是業績壓力和成本,而是背後出資機構:一家著名的P2P平台——善林金融,出現了問題。

圖文 奇摩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