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777票 當選港首位女特首

民調僅29% 得票竟佔66% 「小圈子選舉」

2017年03月27日

民調不到三成的林鄭月娥,昨以七百七十七票當選香港第五屆特首
(左圖,路透),反對者昨在計票中心內抗議小圈子選舉(右圖,美聯社)。

【綜合報導】第5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昨舉行,被視為北京力挺的香港政務司前司長林鄭月娥獲得777票勝出,成為香港1997年回歸後首位女特首,7月1日上任,任期5年。民調領先的財政司前司長曾俊華獲365票敗選。結果出爐後,有選舉委員忍不住落淚,也有人撐黃傘高呼:「我要真普選。」民主派議員炮轟北京操控選舉,讓支持率低的林鄭當選,民調高的曾俊華反而落敗,「林鄭得不到香港人的心,贏了選舉都沒有意思。」

我陸委會昨發聲明祝賀,期待今後台港仍能持續秉持互利互惠之態度,務實提升雙方實質關係。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昨表示,將依法履行任命程序,並指林鄭月娥符合北京對特首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等4項標準。


林鄭當選後,在台上與對手曾俊華擁抱致意。右為胡國興。香港《蘋果日報》

曾俊華高民調落選

這場選舉由林鄭月娥、曾俊華、退休法官胡國興3人競逐,經1194名選舉委員投票產生,獲逾半數601票者當選。投票昨上午9至11時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10時起開放民眾入場觀選,8時前已有數百人排隊,甚至有人清晨4時就去排隊。這名民眾說,原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可惜落空。
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是選委,昨投票時和3名候選人都握手,向記者表示沒有評論。他兒子李澤楷也有投票,一樣不願表態投給誰。
投票於11時截止後進行開票,林鄭票數一路領先,中午約12時半,她的得票數超過當選門檻601票,篤定當選,台下支持者爆出歡呼。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所做的選前民調,林鄭支持率僅29%,對手曾俊華高達56%,但林鄭拜小圈子選舉制度而拿下近66%票數。


不會立刻重啟政改

香港特首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選出,大多數是親政府人士,扣除身分重疊者後,本屆實際選委共1194名。據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結果,昨投票人數1186人,投票率99.33%,有效票1163票,林鄭以777票當選特首,曾俊華獲365票,胡國興21票。梁國雄等8名泛民主派選委投下空白票,另有4張票被裁定無效,包括1張勾選3名候選人的選票;還有一張寫上粗話「屌」等,這些票被認定意向不清裁定無效。
林鄭當選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成為首位女特首感到榮幸,她將實踐承諾,約見各黨派議員,與立法會建立溝通機制,用人唯才不論派別。她強調,未來5年將面對的工作與困難都不少,會懷著不變的初心加上謙卑,建立更好的香港。對於是否重啟政改,她表示,香港目前面對很多問題,社會撕裂,不少人擔心房屋與教育等,應先處理較容易解決的問題,待出現有利環境與氛圍時,才會重啟政改。
落選的曾俊華表示接受選舉結果,提及民眾支持時多次哽咽,他表示這些回憶足以令他咀嚼一生。

二次佔中也不奇怪

曾俊華支持者梁小姐在開票現場觀察區痛哭說,會考慮移民,「都努力過了,但是改變不了。」一名劉同學擔心,未來香港會變成「撕裂2.0」,有第二次佔中也不奇怪。香港反對派政黨「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說,林鄭在競選時說若主流民意反對,她會下台,香港應會有機構不斷舉行民調施壓。
胡國興表示,以前當法官做裁判,這次首度「下場踢前鋒」,感謝家人與團隊支持。之前以689票當選的現任特首梁振英也祝賀林鄭當選,表示將做好交接工作。


兩派人馬標語對陣

投票過程,泛民主派團體「人民民主陣線」(民陣)約100多人,從灣仔修頓球場遊行到會展中心,抗議小圈子選舉,一度遭警攔下,警方舉起黃旗警告,遊行人士高呼:「我要真普選!」幸未釀重大衝突。另一泛民團體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則在獅子山懸掛寫有「我要真普選」的大型標語,不久遭取下。親香港政府的團體約4、5千人昨也在會場外集結,有人高舉五星旗並用擴音器播放愛國歌曲,展示「選出好特首」、「撐香港未來」等標語。


林鄭月娥小檔案

●年齡:59歲(1957/05/13出生)
●學歷: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家庭:與丈夫林兆波育有2子
●簡歷:
1980年進入港府工作
2000年任社會福利署署長
2004年任香港駐倫敦經貿辦處長
2006年回港擔任民政事務局秘書長
2007年任發展局局長
2012年任政務司司長,2017年1月請辭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圖文翻轉自蘋果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