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接棒 拼經濟 ” 顧立雄”黑馬掌金管會 施俊吉 副閣揆

2017年09月06日

昨內閣改組記者會中,蔡英文、林全、賴清德三人將手疊在一起,象徵團結。莊宗達攝

 

【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新任院長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出任。蔡期盼賴在林規劃的改革方向上,排除萬難、全力衝剌。賴傍晚也公布首波人事,財經人事部分,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出任政院副院長,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金管會主委,政院秘書長陳美伶轉任國發會主委。高層人士說,找施掌舵財經政策,就是要拼經濟;學者質疑3人在財稅金融上不這麼專業,恐難期待財經政策有作為。

施俊吉昨強調,未來施政方向將從政策發展與解除管制等面向著手,希望能讓台灣金融產業有更多發展。
這場記者會昨在總統府舉行,對即將離開的林全,蔡總統表情顯得不捨,細數林政績,林則報以大大的微笑;但蔡也說:「這並不是表示我同意你(林全)離開團隊,這只是角色的調整。」林則轉開臉苦笑。蔡也稱讚林是無私的人,為了讓民進黨重返執政,選前扛下政策規劃重任,選後擔下首任閣揆重責大任。


賴神端坐
昨記者會林全神色輕鬆,賴清德手緊貼大腿顯得緊張。趙元彬攝

 

期許加速產業轉型

對將接任的賴清德,蔡總統表情則充滿期許,盼賴能以執行力,接續完成「前瞻計劃」等重大改革。蔡對賴內閣7大期許,盼能加速產業轉型、有效率執行前瞻計劃、強化勞工安全及褔利、執行能源轉型、接續完成稅改、加速長照及托育計劃、強化國家發展。面對蔡期許,賴略顯緊張,表情嚴肅,猶如新兵端坐雙手放在大腿上。身體智慧有限公司執行長鄭雲龍分析,賴的坐姿是面臨考驗時,認為「威脅大於機會」會採取的坐姿。
林全致辭時則說,心情有點像畢業典禮,對蔡總統過去這段時間給他支持、機會和包容表示感謝;也感謝賴巿長願意承擔這個重責。賴接著致辭,也向林全表達敬意,還說日前林約他深談,言談中完全沒有想到自己,考量的都是國家人民。賴感謝林的努力跟高雄市長陳菊的支持,他將以台南做實事的精神,展現執行力及效率,以符合國人期待。
三人致辭後還到台前合照,蔡將林、賴兩人的手拉起來,3人6手疊在一起象徵團結;林笑著對蔡說了一句話,蔡用一根手指比了比林,像在說「你喔」。


陳美伶:增競爭力

賴清德離開總統府後,立即進行內閣人事布局,傍晚,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首波內閣人事。內定新任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院秘書長則由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出任。徐國勇也留任發言人。
對接任副閣揆,施俊吉昨說:「非常榮幸也誠惶誠恐,希望做到讓全民有感。」陳美伶昨稍早原已宣布隨林全總辭後將回學校教書,但傍晚獲宣布轉任國發會主委後,隨即發表聲明,對自己以法政專才獲任國發會主委,將帶領同仁為提升台灣競爭力而努力。顧立雄昨未接電話,不知其對新職看法。

副閣揆 施俊吉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
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

任命顧立雄遭質疑

對於律師出身的顧立雄從黨產會主委轉任金管會主委,金管會前主委、現任藍委曾銘宗昨諷:「太好笑了,假如他可以當,路人甲乙丙丁都可以當。」金融圈昨也瘋狂討論顧人事案,有人質疑顧無金融專業背景,根本是政治酬庸,但也有人正面看待,認為顧的法律背景可加強金融業的法律遵循觀念、打擊弊案。綠委黃偉哲認為,顧對商業和金融法規不陌生,相信接掌金管會沒有問題。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這3人在財稅金融方面都不這麼專業,再加上行政能力也比較弱,因此在財經政策及施政上的期待,是很難有什麼大刀闊斧的作為。國發會原本是國家重要財經政策的擘劃者,但目前淪為被告知及扛責任的單位,希望陳美伶在轉任後,能發揮過去調和鼎鼐的功力,將國發會的原來功能發輝。

外媒:蔡修正路線

賴清德昨一早搭高鐵北上,一路上頻獲民眾打氣、要求合影,人氣不減。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賴接閣揆,應是為2018年選舉做準備,所以是戰鬥內閣。美聯社則分析,此舉顯示蔡政府欲藉此向中國表示善意。路透指,賴任閣揆,顯示蔡英文總統面對下跌的支持率,將修正路線。日本時事通訊社稱,蔡政權起用了民進黨高人氣的賴清德,以期拉抬低迷的支持率。

賴清德 58歲

家庭:與妻子吳玫如,育2子
學歷: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
.成大學士後醫學系畢業
經歷:
.立委
.國大代表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新樓醫院主治醫師
選戰戰績:
.1998年起立委4連霸
.2009年台南市升格後首次選舉,以61萬9897票、60.41%當選台南市長
.2014年以71萬1557票、72.90%得票率連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賴內閣名單

◎確定異動職務
.施俊吉/行政院副院長
原職: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
.卓榮泰/行政院秘書長
原職:民進黨副秘書長
.陳美伶/政委兼國發會主委
原職:行政院秘書長
.顧立雄/金管會主委
原職: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
◎可能留任
.李應元/環保署長
.許虞哲/財政部長
◎暫不異動
.徐國勇/行政院發言人
.李大維/外交部長
.嚴德發/國安會秘書長
.馮世寬/國防部長
.張小月/陸委會主委
註:政委林萬億、張景森、吳政忠、吳宏謀、許璋瑤、鄧振中、唐鳳,全留任

 
資料來源:翻轉自 《蘋果 採訪整理 》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