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 中油漏油瞞1年 5度扯謊 害澎湖陷污染深淵

2018/07/18

空氣中充滿刺鼻的油氣味,

水溝也出現奇怪浮油,台電人員巡檢中油澎湖湖西油庫外的人孔蓋時發現異樣。

他們的細心原本可以挽回一場生態浩劫,但中油主管5度扯謊隱瞞,把澎湖推向污染深淵。

中油澎湖油庫16號油槽爆漏油事件,環保官員昨會同中油人員會勘。澎湖環保局提供

《蘋果》接獲爆料,湖西油庫去年6月進行油槽整修後,疑似因為操作未按SOP進行,導致95無鉛汽油流入地下造成污染,而中油總公司居然到今年5月才發現。由於當地是農業鄉,且居民都是以地下水種植冰花、風茹草、一般蔬菜,以及花生、地瓜等雜糧,漏油地點又剛好在湖西大排源頭,加上地下水位離地面僅3公尺,一旦地下水源受到污染,後果不堪設想,若吃下太多受污染作物,恐致血管、腎臟、肝臟發炎。


漏6.3萬升瞎扯是沼氣

中油此次漏油達6.37萬公升,市價將近194萬元,可讓1276輛油箱50公升的車子加滿油,污染面積0.8公頃更相當於19座籃球場大。
更可惡的是,湖西油庫事發後不僅未向總公司通報,甚至還用假資料矇騙近1年;中油聲稱事後已通報澎湖縣環保局,事實上也未通報;而《蘋果》與油庫經理曹堆榕對質時,對方還無恥推說油庫裡難免有沼氣,荒唐到了極點。
爆料指稱,中油湖西供油中心16號油槽,去年6月整修完畢後,主管疑未遵照SOP標準流程檢測,未發現油槽底部出現鏽蝕小洞,仍灌入汽油,結果油料外洩。現場員工建議先移出汽油進行檢查,主管卻不採納,反而下令注入更多汽油,加速漏油。


未通報總公司環保局

爆料者指出,主管為掩蓋事實,未向總公司呈報,去年7、8月間,台電人員巡檢油庫周邊人孔時,察覺有油氣異味及油水,多次善意發文詢問中油是否漏油,中油卻不理。後來,埋管包商也反映有油污及汽油味,油庫主管還是不理,甚至指示用假資料矇騙總公司,今年4、5月才東窗事發。
《蘋果》調查時,曹堆榕睜眼說瞎話,聲稱內部檢查正常,至於人孔有油味,應是埋在地底,「難免有沼氣產生」。中油昨認定曹堆榕和承辦人處理不當,各記一大過。中油副總黃仁弘表示,污染控制在庫內油槽附近,未污染其他區域。
儘管曹堆榕受訪時稱此案「已向澎湖縣環保局報備」,但澎縣環保局長馬金足接受《蘋果》電訪時強調,今年1月及6月都接獲民眾陳情指油庫油氣味太重,稽查人員二度前往勘查,中油均隱瞞漏油,也從未以任何公文和電話報備,中油的說法「簡直青天霹靂,真是太扯了!」
澎湖縣環保局長馬金足說,湖西油庫去年6月26日發現16號油槽油位下降檢測未果,11月22日發現是油槽底板鏽蝕導致漏油,才停止進油並將汽油移出,前後共150天,漏出6.3萬公升汽油。湖西供油中心未即時通報,將被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法》罰款1萬到600萬元。澎湖檢方昨率隊到油庫搜索,追查是否有公務員廢弛職務。

環保局今年7月10日在湖西油庫進行監測井採樣。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主管竟只記大過處分

針對此一事件,湖西鄉民許自由說,中油隱匿1年也太離譜了,中油官員只是記支大過,農民和居民的傷害卻難以彌補。

新聞評論員

這一件紕漏不但顯示中油螺絲鬆了,甚至也顯示偏鄉地區的中油油庫管理非常散漫,而且湖西油庫是從去年6月就開始在漏油,多虧民眾爆料,《蘋果》鍥而不捨追查,整件事情才被揭發。但誇張的是,中油澎湖基層主管不斷否認有漏油情事,完全鴕鳥心態,一直到近日紙包不住火,中油高層才被迫承認。
中油是國營事業,比一般企業有更大的社會責任,姑且不論中油員工福利好,此次公安事件反映出中油整體油槽管理文化出了狀況,但願不是積習已久,現在是澎湖油槽出問題,全台各地其他油槽是否有類似情況?中油應該全面清查,確保我們的土壤與海洋不受污染。

邱師儀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圖文翻轉自蘋果新聞 【許逸民、洪敏隆╱連線報導】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