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翠堤不斷更新】餘震又來! 搜救隊暫時撤出

02

前天深夜發生規模6的強震,花蓮地震強度高達7級,

4棟坍塌傾斜的大樓中,其中雲門翠堤社區大樓是重災區!

01

176381
出版時間:2018/02/08 11:13

該社區大樓整棟大樓往下塌陷,二樓被擠壓成一樓,

而一樓則被擠壓變成地下室,因此成為搜救最困難的地區,

而建築物本身不斷傾斜,雖然緊急用鋼樑、水泥消波塊暫時頂住,

但仍不斷以每小時5公分傾斜,昨深夜11時許已傾斜33度,

緊急調派預拌混凝土車前往灌漿穩住地基,但仍有倒塌的風險。

前晚至今仍餘震不斷,不斷增加搜救難度,搜救時數已超過24小時,但搜救人員仍盡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希望,

雲門翠堤大樓已有7人不幸罹難(總人數10人),目前仍有43人失聯(國盛街2處仍有15人)。

(突發中心/花蓮報導)

1110稍早又發生餘震,雲門翠堤搜救人員緊急撤出,稍晚確認安全無虞後將會再返回第一線繼續搶救,

從前晚強震後到現在餘震不斷,對於搜救人員的體力以及精神上都是相當大的考驗。

1047發現江振昌遺失手機 撥打後確認遺體趴坐櫃台
花蓮強震已逾35小時,搜救持續進行。今晨搜救隊在地震重災雲門翠堤大樓發現「漂亮生活旅店」夜班員工江振昌的遺體,當時搜救隊員先在瓦礫堆中看到疑似江振昌的後腦杓,緊急擴大開挖又發現一隻手掌,加上同時在附近發現一隻手機,研判可能為失聯的江振昌所有,經撥打後確認電話的確為江振昌無誤。

10:30 花蓮強震第10死 身分性別待確認
根據災變中心傳來的最新訊息,搜救人員又在雲門翠堤現場尋獲一具遺體,身分尚待辨識,截至目前為止,因花蓮強震而死亡的人數已增至10人。

10:00 強震已逾35小時,現場搜救人員表示,已飄散些許屍臭味,搜救行動刻不容緩。

0933 江振昌遺體尋獲 女兒淚奔現場等待
江振昌女兒看到新聞播報父親遺體發現,急奔現場等待搜救人員將江振昌遺體移出。

0855 搜救人員在殘破瓦礫堆中,發現已罹難的夜班員工江振昌後腦杓,附近遺落一只手機,搜救人員撥打手機確認為江振昌所有,研判他應是在地震發生時來不及反應,整個人被坍塌下來的瓦礫壓在櫃台上,搜救人員目前使用破壞機具準備將江振昌遺體移出大樓。
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嚴重。簡銘柱攝
0854 花蓮再發生4.8餘震,雖搜救人員在雲門翠提大樓再發現一具遺體,並要用怪手清出一條道路以運出遺體。不過因剛餘震震度大,搜救人員暫時撤出。

0830 雲門翠堤平面設計圖曝光! 土木技師王武龍:與搜救維冠一樣困難
搜救隊員在地下室找到一具遺體,討論要調派破壞機具將遺體送出。曾擔任維冠救援副指揮官的台南市土木技術師王武龍表示,203號房因地震坍塌變平面,要救裡面的4大1小,預計從303往下打,但那邊有很多道牆,通常破一道牆要兩、三個小時,跟維冠的差別在於,雲門翠堤大樓結構還算完整,但是搜救一樣困難,因雲門翠堤大樓底下都破壞掉,怕後面不斷餘震的話 ,可能會導致倒榻。

0812 雷射監測雲翠傾斜角度 目前33-35度暫時穩住
土木技師公會以雷射測量大樓角度,在經過一晚的加強,雲門翠堤大樓目前垂直往後傾斜的角度大約33~35,土木技師正在研判地下室結構,看是否能從打出一個出入口讓搜救人員進出搜索。

0740 搜救人員從大樓傾塌造成玻璃破裂的窗口進入,持續搜救中。

0634 漂亮旅社203房內登記住宿4大1小陸客,北市特搜與屏東消防正開挖203房,現正申請國軍生命探測儀進入支援。

0624  因大樓坍塌難以搜救,救難人員在斷垣殘壁中,發現一名疑似漂亮生活旅店員工江振昌,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救援確認估計最快9點才能將罹難者遺體移出。

0547  現場傳出發現受困人員,搜救人員從電梯井下探到地下室,發現一隻手機,播打電話後,確認手機一樓為漂亮生活旅店員工江振昌所有,另外在一旁瓦礫堆中發現露出軀體,搜救人員正在排除障礙救援中。

0500 好友遊台灣入住旅店 3陸女命喪強震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依據漂亮生活旅店提供資料,旅店二樓有5大1小民眾確認入住,但仍聯絡不上,懷疑受困在坍塌建物,今凌晨2時45分,救出一名中國籍女姓韋嘉,已明顯死亡,目前仍有4大1小受困,昨日下午3時許,救出2名女性確認死亡,原本無法辨識身分,經查證後,確認是入住旅店205號房的中國籍女性楊麗蓉(47歲)與李楊琦(19歲),與韋嘉一同入住同間客房,另外,旅店有一大夜班員工仍失聯,疑似受困在旅店一樓,持續搜救中。

0404  【揪甘心】直播主驅車450公里 送熱湯到場打氣
救難人員連續搶救已歷28小時不間斷,持續搜救,有熱門直播主蚊哥心疼救難人員辛勞,花費7小時驅車450公里,從嘉義布袋趕抵花蓮市,凌晨在搜救現場煮魚湯請大家喝,慰問救援辛勞。蚊哥說:「原本要賣的海鮮他全送掉,寒冬送暖要幫救難人員打氣」。

0327 經查後,稍早抬出的女性死者,為入住漂亮生活旅店的陸籍女子韋嘉,她與昨天下午發現的2名罹難者楊麗蓉、李楊琦為朋友,都是入住205號房,雲門翠堤死亡人數已到5人。

0251 就在搜救人員持續徒手開挖時,搜救人員在倒塌的漂亮生活旅店附近,發現一名女性罹難者遺體,由搜救人員合力抬出,之後送往殯儀館。

0231 現場搜救持不間斷,搜救人員持續徒手開挖,搬出屋內的傢俱及用品,而搜救人員也輪流休息補充體力。

0106 救難人員持續進行搜救,人員徒手搬大樓破碎的水泥,並在屋內找到2只疑似陸客行李箱,內有疑似護照。

0010 昨深夜又發生5.7地震,搜救人員一度撤出現場,目前現場並無危急,搜救人員又回到大樓內,持續進行搜救,而預拌混凝土車也進入將消波塊填滿,穩固支撐大樓的地基。


江振昌女兒看到新聞播報搜救人員找到父親,急奔現場等待消息。陳偉周攝

圖文翻轉自蘋果新聞 2018.2.8.

 

+++++++++++++++++++++++++++++++++++++++

 

轟隆!吃完尾牙 統帥飯店震垮 4樓變1樓

 

前晚,花蓮市統帥大飯店員工尾牙聚餐,歡樂笑聲結束不到三小時,

突然一陣天搖地動,這間地下一樓、地上十一樓的飯店在「轟隆」聲中猛地往下陷,

一到三樓不見了,四樓變一樓,頓時尖叫聲四起。

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塌陷,周邊道路也可看到處處隆起。 記者陳柏亨/攝影

檢視相片

花蓮強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塌陷,周邊道路也可看到處處隆起。 記者陳柏亨/攝影

百餘房客獲救脫險

統帥大飯店興建於六○年代,是花蓮火車站前的地標,挺過大大小小多次地震,卻在前天深夜規模六的強震中塌陷,一樓大廳與西餐廳,二、三樓宴會廳「消失」,四樓客房的客人從睡夢中驚醒,往外一看,竟是一樓馬路。

一○六名房客在救難人員搶救下,一一脫困,但飯店三名員工卻失聯。昨天凌晨二時許,救難人員破壞大樓後方牆面,開始從靠近櫃檯的位置進行搶救。

怪手先挖出高約六米的洞,露出上方堆滿石塊、木板和電線交雜的坍塌樓層,現場建築結構測量人員評估土石重約四十噸,已壓壞樓地板結構,向下凹了一大塊,隨時有坍塌可能,但搜救雖有風險,救難人員仍不斷往坍塌樓層內挺進。

在地下室極狹小的空間裡,先發現統帥員工陳明輝,順利搶救出來。

救難人員說,搜救過程中大小餘震不斷,導致大樓本來就坍塌的結構再次鬆動,不時有小石塊落下,指揮官鳴三聲短汽笛聲警示,大喊「快撤」,七、八個人從洞中爬出,有人不小心滑倒跌跤。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上午十點多發現大洞後面有敲擊聲傳出,研判是二名飯店失聯員工,搜救人員大聲問「有沒有被重物壓到?」有一人回應「沒有!」

中午十二點四十分,消防署特搜隊使用生命偵測雷達從統帥大樓四樓垂直向下探測,出現三次間斷生存者訊息,研判受困者相對位置後,由台中市消防局控犬員李俊昇率搜救犬「鐵雄」入內搜索,發現待救者的腿部,「鐵雄」興奮大叫。

3受困員工1罹難

救難人員指出,梁書瑋與周志軒的位置大概在開挖處左下方約三米深地方,剛進去的空間高度有二、三米,但因為空間堆滿了水泥塊、木板等雜物,前進困難,得不時更換軍刀鋸和油壓剪破壞。前進約一米深之後,高度更被壓到只剩一米,只能靠挪動腳和屁股的方式前進。

「先看到周志軒的手」,確定搜救方向正確,繼續開挖,又發現腳,但周的身體被木板給夾住了,挖出時已無生命跡象。

救難人員說,挖到周志軒的時候,聽到梁書瑋高喊「外面到底怎麼樣?統帥是不是全倒了?」代表距離已經很近了,循著聲音再破壞二、三片木板,終於在十五小時全力搶救後,順利把梁書瑋救了出來。

更多udn報導: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