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應廟 “九龍三公” 又再回 “布袋 祖廟 祭祖”囉!

20160522_105833

今天  lucky 小如  又跟 隨親朋好友一大群 往  台灣 “布袋 嘉應廟 “九龍三公” 回 “祖廟 祭祖”囉 ! 2016/5/22

順便介紹 我們敬仰的 九龍三公神史 喔! (40幾張圖 )

【九龍三公,又稱為魏府三公爺,是宋代的三位忠臣,】

【魏天忠】也是九龍魏公 –為了掩護皇帝脫逃,假扮皇帝,

穿著「九龍袍」自鴆,卒於舊曆” 五月初四”。

鄉民感其英烈,將天忠葬於「九龍溪」畔的虎頭山,從此建廟奉祀,稱為「九龍魏公」,

而後又增祀其祖 魏了翁、其父魏國佐,故稱「九龍三公」,

每年的五月初四魏天忠殉國日,是九龍三公祭典日。
20160522_102956

三公介紹~~

九龍三公,又稱為魏府三王公,是宋代的三位忠臣,

即魏了翁(太師)、魏國佐(統制)、魏天忠(御史)祖孫三代。

泉州晉江、漳州龍海等地皆有香火奉祀。
【魏了翁】是南宋理學學者,長於書法,尤善小篆、行書。

曾領兵抵抗女真,官至禮部尚書、端明殿學士,追贈太師,諡文靖。

【魏了翁】之子 -【魏國佐】,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進士,

曾任福建漳州推官,宋度宗敗退時,封為雲黔兩廣五軍都統制,以抵抗蒙古。

國佐之子【魏天忠】,宋端宗景炎年間,授為御史,奉帝逃奔福建溫陵(今泉州市)

,安撫使蒲壽庚倒戈,追殺宋朝君臣,魏天忠與陸秀夫擁端宗逃泉安鄉(今晉江市安海鎮),

又轉銀同(今廈門市同安區),再走金門(今金門島)、小金門(今烈嶼)

,逃至漳州漳浦縣白水營(今龍海縣白水鄉),遭蒙古將軍阿刺罕追擊,

 

20160522_105513

這是 嘉應廟後殿  很ˇ藝術感的龍雕刻

 

鄭成功收復台灣時,不少東石人隨同前往,後在台灣定居,他們帶去故鄉“九龍三公”的香火,建廟奉祀,目前主要有23座,分布于台灣嘉義縣布袋鎮和東石鄉。蔡尤資介紹,布袋鎮是台灣沿海城鎮中少數不以媽祖為主要信仰的鄉鎮,東石鄉閩南移民繁衍至今已有3萬多人,“他們都沒有另建宗祠,而是把九龍三公宮當作祭祖的場所,所以現在台灣還有‘布袋嘴真無通,祭祖祭三公’的民諺。”

20160522_105634

這是 嘉應廟後殿  很ˇ藝術感的龍雕刻  之二

 

 

海峽兩岸的鄉親都把每年的五月初四魏天忠殉節日作為九龍三公的生日,兩地都要進行隆重的紀念活動。2012年8月,東石三公宮再建山門,石勒長聯由三公宮分靈過海峽的台灣嘉義縣北港仔嘉定宮敬捐,聯曰︰“龍翔江海繞晴光華夏江山一統;宮隱仙洲襟皓月閩台香火同源。”山門匾額“仙洲古地”是瑞今法師的一尺見方隸書。臨街牆上為台灣知名政要王玉雲手書的二尺見方大字“浮石鍾靈”。還有“九龍浮石三公夢;兩岸鄉親一水分”等多副對聯,都是出自地方名士之手。

從魏天忠舍身救護宋帝,于漳州華安九龍山代帝飲鴆殉節,至明追謚為九龍三公,在九龍江畔興建廟宇專祀,成為開基祖廟。再播香火至晉江東石,後又隨閩南移民進入台灣,分靈嘉義縣布袋鎮,成為台灣23座奉祀九龍三公的渡台祖廟。“這過程雖然曲折,但足見閩台兩岸神緣一脈相傳,譜系清晰。—(”蔡尤資)說。

 

 

20160522_105541

這是 嘉應廟後殿  很ˇ藝術感的龍雕刻  之三

—————————————————-

海峽之聲記者 江德能 黃偉華 鞠先鶴)在晉江東石沙堀,有座名聞海峽兩岸的嘉應廟,俗稱“九龍三公宮”。在台灣也有23座宮廟主要奉祀“九龍三公”,都是源于東石嘉應廟。

嘉應廟主祀宋代名臣魏天忠。相傳,魏天忠隨宋幼主端宗南逃至漳州華安九龍嶺時,被元兵追至,元兵迫宋主自盡,魏天忠即請幼帝賜他九龍袍加身,代帝飲鴆而死。時人感其忠烈,厚禮葬于九龍溪畔虎頭山(虎眼穴),營造“魏公墓”,供人瞻拜。明洪武年間,明太祖朱元璋念魏家三代皆忠臣,特追封其為“九龍三公”,並敕建祠曰“昭明宮”。“現在我們看到廟里的神像,臉為什麼是黑色?這是為了說明他是中毒而死的”,嘉應廟董事會秘書長蔡尤資說。

據傳,明代時,九龍江山洪暴發,把“昭明宮”沖毀,其虎眼浮石落入九龍江隨潮漂流到晉江東石港,東石蘇姓漁民下海時網得此浮石,鄉人稱該浮石乃是九龍三公神靈寄托,于是擇地建廟祭祀。明洪武年間改建為九龍三公宮,歷代多有重修。現存三公宮是1989年4月復建,依照舊的規模,坐北朝南,三開間,上下兩落,廟宇建築相當華美。廟中還有一座明萬歷年間本境東蘇戶敬獻的石香爐。

20160522_105603

 

這是 嘉應廟後殿  很ˇ藝術感的龍雕刻  之四

 

 

20160522_105634

 

這是 嘉應廟後殿  很ˇ藝術感的龍雕刻  之五

 

20160522_105731

這是 嘉應廟後殿  很ˇ藝術感的龍雕刻  之六

20160522_110259

一群信徒 肚子餓了 在廟前  吃自己準備的肉粽

 

20160522_110309

布袋鎮是台灣沿海城鎮中少數不以媽祖為主要信仰的鄉鎮,”

 

 

20160522_110738

 

東石鄉閩南移民繁衍至今已有3萬多人,“他們都沒有另建宗祠,

20160522_110801

而是把九龍三公宮當作祭祖的場所,所以現在台灣還有‘布袋嘴真無通,祭祖祭三公’的民諺。”

 

 

 

lucky小如的部落格
部落格 http://www.lucky小如.tw/web/
余曉如 (lucky小如) 拍攝 編寫 2016.5.22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yu.x.ru.3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