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若棋

夫妻若棋

2015-11-21 文語集感悟有味

 

2015-11-21_152335

哲學家說:夫妻是一雙筷子,成雙成對,形影不離,冷熱相知,目標一致;音樂家說:夫妻是兩根琴弦;共同活動,和諧共振,高曲沉調,其聲相應;漁夫說:夫妻是船上的雙漿,協力合拍,乘風破浪,劃出明天,走向希望。其實,家庭生活是一盤棋,夫妻雙方是棋盤上七顆角色不同的棋子。

一、形像如“將”
生活中的夫妻,無論在那個年齡段,自身美好的形像都會使人產生愉悅的感覺。作為丈夫,應該是生活航船上的“主舵手”,能為人師表,有大將風範,在大事面前能排兵布陣,坐陣指揮;在困難面前能勇挑重擔,身先“士卒”;在處理家務中能顧全大局,面面俱“善”,拿得起放得下,處處顯示男人的陽光本色。作為妻子,既是家庭生活中的“賢妻良母”,又是善於編織溫馨愛巢的“能工巧匠”;既要進得廚房,又要出得廳堂,這樣,即使你的青春流逝,其端莊得體,溫柔多情的嬌美形象仍然會讓丈夫的內心敬重、自豪和愛戀。不讓形象“變形”,不讓風采“失色”,不讓性格“放縱”,這樣,“官兵”才會信服?“士卒”才會聽令。

二、忠實如“士”
在家庭生活中,夫妻間相互忠貞,相互尊重和信任,是營造美滿婚姻的基石,也是愛情“結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因為愛情在精神中是一種相互的理解和寄託,在心靈中是一種佔支配地位的激情與真實,所以,愛情應執著專一,不應朝三暮四,見異思遷。一文先生說得好:“要做對方最忠實的伙伴,當你倆在一起時,你的行為必須讓別人知道,你十分愛你的配偶。當你的配偶和異性在一起時,你的行為應該使他(她)明白,你十分信任他(她)”。“士”的另一種內涵就是夫妻倆對家庭生活應有責任感,在分工不同的職責上,盡責盡力,盡情盡心,誰也不准推諉和失責,如同守門衛士一樣,堅守崗位。

三、度量如“象”
像走田字,曲線運行,符合家庭生活規律。“象”高大敦厚,心田博大,能忍能容,值得借鑒。現實生活中,夫妻間相同的愛好和興趣,雖如同一杯香醇撲鼻的美酒,但不同的嗜好也無異是一道美味的拼盤佳餚,既有肚量接受,又能理解和尊重。對於夫妻間的缺點、失誤、性格和生活習慣,也要做到寬容和諒解,學會在善意中尋找適應。其實,家家灶門有把煙,正是夫妻間相互禮讓,海納百川,家庭矛盾才得以緩沖和排解。正如婚姻專家說的那樣:美滿婚姻的內涵是在忍耐中尋找適應,在寬容裡求覓平衡,因為婚姻是一塊“蹺蹺板”,坐在兩端的夫妻雙方各自都必須調整好心態和位置,否則就會傾斜失衡而失去穩定。

四、勤勞如“馬”
家庭是人生的港灣,是沙漠裡的綠洲,是創造生活、享受生活的地方。在漫漫人生路上,也許有不少可供人落足的“驛站”,但再沒有一個比家庭更溫暖的去處了。所以,夫妻生活的內涵就是精心營造這個溫馨的家。為了家,夫妻倆要像“馬”一樣地勤奮工作,任勞任怨,默默奉獻。為了家,夫妻倆要馬不停蹄,快馬加鞭,在工作和事業上並駕齊驅,即使步人暮年,也要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五、保養如“車”
美滿的婚姻全靠夫妻雙方精心呵護,用心“保養”。夫妻間要相互體貼關心才能保持最佳狀態。一位名人說過:“夫妻的情愛,並非熱戀時的卿卿我我,而是投其所好,送其所需的無微不至的關懷和體貼。及時的體貼,好比’雪中送炭’,’雨中送傘’,是愛心的滲透和感情的傳遞”。夫妻間還要經常抽出一定時間來促膝談心,交流感情,及時傾聽對方的心聲和了解對方的內心活動。

六、感情如“炮”
有一句名言叫“距離產生美”。而“炮”的特性就是在“棋盤上”尋找“距離”,在“距離”中“收穫效應”。夫妻間日日相處,同桌而食,同床而眠,感情交往的深度和密度很大,單調乏味的生活往往會導致感情上的“飽和”,使新奇、興奮和激情減弱變淡。就如同別人形容的那樣:所謂的女人就是婚前把男人看成是開心果,形影不離,婚後,覺得生活處處不滿足,又把男人看成是無花果;所謂的男人,就是婚前看你,婚後看報,因為報紙天天換,內容日日新。看!雞蛋裡找到了骨頭。其實,夫妻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有意安排一些短暫的“分離”,往往會有別樣的新鮮感覺。

七、知足如“兵(卒)”
夫妻從相識到攜手走進圍城,從此宣告建立起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關係是兵與卒,使命相同,職責平等;這種關係是“戰友”,同甘共苦,風雨同舟;這種關係是“琴弦”,在同一旋律中和諧共振,歡樂共享。知足的夫妻沒有虛榮心,沒有攀比心和羨慕心,不對生活過份苛求和斤斤計較,自然也就沒有埋怨,沒有傲氣,所看到的生活,處處是陽光和錦鏽。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