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只要1分鐘 台研發鋁電池奪國際愛迪生獎

                            充電只要1分鐘 台研發鋁電池奪國際愛迪生獎

工研院新研發鋁電池只要 1分鐘 便可完成充電,

且可重複充  放電逾萬次,蓄電量仍然不會耗弱。工研院提供

 

2017年04月21日15:02

台灣研發在國際發光!擁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今日公布得獎名單,工研院以「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贏得評審團青睞,勇奪「能源與永續電源」類銀牌,工研院指出,「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只要1分鐘即可完成充電,且可重複充、放電逾萬次,未來還可繼續突破,短期內可望取代鉛酸電池。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突破過去30年的技術瓶頸,只要1分鐘便可完成充電,且重複充放電逾萬次後,仍可維持高蓄電量,除快速充、放電外,鋁電池所使用的離子液體,在室溫下是液態的鹽類,若遇到高溫短路或是受到外力破壞,也不會爆炸燃燒,使用上更安全。胡耀祖說,「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是工研院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共同合作,以地球上蘊藏豐富的石墨和鋁為原料,接連拿下2016年百大研發獎及2017年愛迪生獎銀牌,在國際上備受肯定。工研院也表示,「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還可結合現有製程,大幅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短期可望取代鉛酸電池,未來能將此應用擴大至電動機車、輕型電動車等交通載具,以及做為備用電力與儲能裝置,未來還可搭配再生能源,成為我國儲能的重要生力軍,開啟能源產業與應用的新時代。

 

 

(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工研院以「可高速充放電鋁電池」奪下國際愛迪生獎,由工研院楊昌中博士代表領獎。工研院提供

圖文翻轉自蘋果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