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請神容易送神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捨棄親密戰友林全,改由綠營人氣王賴清德組閣後,

支持度剛剛創下新低的蔡英文總統,果然觸底反彈。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發布的「內閣改組、總統聲望與政黨支持」

民調結果,蔡英文支持度在今年8月來到最低點,高達50%的民眾不滿蔡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

只有29.8%的民眾表示支持,但在內閣改組後,

蔡英文總統的聲望比起上個月驟升16.6%,來到46.4%,

不滿意度則下降了14%,只剩36.4%,小英的滿意度終於超越不滿意度。

值得注意的是,小英總統的民調確實如願成功回升了,

但整體支持度還是沒有過半,比起來,真正風光的無疑是賴神,

同一份民調顯示,69%的民眾贊成「林下賴上」,只有約17%的人不表認同;

至於政治人物的人氣熱度,有55.4%的人對賴清德有好感,只有10.4%對他反感,

感情熱度是63.44度,比2012年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蔡英文還高。

可以這樣說,目前為止小英只是暫時穩住基本盤,賴神卻是聲望如日中天、後勢看漲。話說政治是一門妥協的藝術,可政治更講究實力原則,小英與賴神之間原本就難解的愛恨情結,在賴神民調遠勝小英之後,兩人的關係更添複雜變數。

不難想像,是否啟用賴神,蔡英文先前必然經過一番天人交戰,誰叫小英可以打的牌有限,明知請神北上是一著險棋,為了挽救瀕臨破底的民調,最終也只能忍痛放生「多年來並肩作戰的夥伴」。

對蔡英文來說,「林下賴上」之後,最好的結果就是賴組閣後能拉抬低迷已久的民調,同時又不能威脅到小英的政治聲望,不過,代誌似乎不像憨人想的那樣,賴神確實在短時間內快速讓蔡政府支持度回升,但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個人聲望也明顯大幅超越蔡英文,也因為賴神光芒過於耀眼,「兩個太陽」之說不脛而走。

賴神有沒有志在2020,只有他自己明白,可以確定,不同於林全甘之如飴的執行長角色,賴院長絕不是個弱勢的閣揆,賴上台後頻頻對屬於總統職權的國際外交與兩岸關係發言,包括由行政院發言人代為譴責北韓核武試驗,宣布全面禁止我與北韓的雙邊輸出入貿易,以及在立法院大談「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等等,其實都已明顯踩到總統職權。

不過,賴神畢竟不是初出江湖的童子軍,當被問及對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看法時,賴院長又明確指出,特赦權力不是屬於他,這是總統權責,相信會做最好的決定,等於又把燙手山竽丟回給小英,讓小英自己去面對獨派的壓力。

或許是為了避嫌,對有關更上一層樓的傳聞,賴清德一概否認,說現階段他只是想要全力推動政務,全力幫助總統讓國家進步,沒有意願去參選2020年總統,也沒有所謂「兩個太陽」的問題,有關選2020總統的事,他連1秒鐘都沒有想過云云。

可是清德,您之前不是也曾經再三強調台南市長一定會做好做滿?檢視政治人物的標準,除了聽他說了什麼,還要看他做了什麼,如果政治人物的話可以當真,又怎麼會有現在的賴院長?如果小英聲勢衝不上來,而賴院長的聲勢卻維持高檔不墜,為了民進黨的勝選,2020誰說非小英莫屬?清德兄會不會當仁不讓?

賴神是民進黨的救主?還是小英的難題?會不會請神容易送神難?唉,小英心中苦,但小英又能說些什麼呢?

翻轉自奇摩   毛奇
政事觀察站2017年10月2日 下午12:00

作者:毛奇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