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批台獨:台灣永不可能是國家 賴回嗆 台主權獨立是事實

2017年09月28日

賴清德前天在立院坦承自己主張台獨,成為行政院長首例。設計畫面

【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在立法院公開坦承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務實台獨主義者」,引發政治風暴。中國國台辦昨早嗆,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賴揆中午隨即回應:「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知情人士則表示,總統蔡英文對賴清德在立院談台獨主張,事先不知情。

賴清德向來不掩飾自己台獨立場,任立委時強調台獨黨綱是台灣的資產與保障;但今年六月擔任台南巿長時曾說出「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遭批立場轉變。前天在立院坦承台獨立場,創閣揆首例,則被質疑向獨派示好。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中新社

港媒:兩岸恐緊縮

賴揆前天在立院談論台獨立場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說:「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批賴激化兩岸政治對立,將「付出代價」。立場親中的港媒中評社也稱,賴輕忽對兩岸關係的傷害,兩岸交流恐進一步緊縮。
賴揆稍後隨即回應,強調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事實,名稱叫中華民國,有主權、土地、人民,「不管哪個角度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任何國家都應該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陸委會強調,中國大陸片面說法無法改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客觀事實。
知情人士透露,賴赴立院備詢前,確與總統府及相關單位溝通兩岸論述,但蔡總統事先不知賴會提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等說法。決策人士也說,賴缺乏兩岸相關職務歷練,對兩岸關係論述掌握確有不足。
藍委賴士葆質疑賴清德的台獨論述若搭配蔡總統之前的憲政改革,加上蔡宣示推動權責相符憲政體制,這樣的舉動不免讓人懷疑民進黨真實目的是要推動制憲,將造成兩岸再起衝突,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呼籲蔡總統表態,其主張的兩岸新模式是否包括台灣獨立?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則譏,為何前總統陳水扁二○○八年承認台獨做不到,如今賴卻說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另行宣布獨立?


「賴未違兩岸政策」

賴揆台獨論調惹議,蔡政府全力滅火。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賴揆說法的精神「跟我們的兩岸政策都是一致的」,政府依《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追求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政府此立場從未動搖。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台灣是主權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說,從大陸角度一定是負面解讀賴的說法,但大陸也清楚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不在閣揆,會看蔡英文的後續說法與做法。但張強調,兩岸關係本就互信不足,賴的說法讓北京會更不信任台灣,但也不至於立即為兩岸關係定調。

逢十九大時機敏感

陸委會前副主委林中斌指,不應只看賴的發言,也不能只看這一次發言;賴幾個月前才提到「親中愛台」,在黨內引起不少麻煩與失去不少支持,現在提台獨,似在找回政治平衡,因此不能保證賴為了追求想要的東西,立場又突然轉變。
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說,賴提台獨論述時間點非常不好,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蔡總統不肯說自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以「維持現狀」回應,就是避免兩岸直接攤牌,賴的說法會激起十九大內部討論台灣問題的調性與力道更加強,恐讓兩岸關係更加緊繃,兩岸前景更加黯淡。


學者料習近平將要求美國有更明確的一中立場,緊縮台灣國際空間。資料照片

可能透過美國施壓

賴岳謙還說,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月到北京訪問,他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定會要求川普,未來牽涉到台灣問題時有更明確的一個中國立場,恐致台美空間壓縮,影響軍售、官員互訪等台美交流,讓台灣在國際上更陷入困境。


賴清德不同時期 台獨言論主張

●2005/02/03 職務:立法委員
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黨綱是台灣的資產與保障,如果移除,等於拿掉籌碼,如何與對岸談?
●2014/06/07 職務:台南市長
訪問上海
民進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獨固然是民進黨主張,但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
●2017/06/24 職務:台南市長
「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手,美國僑界也接受,未引起疑慮,這不失為團結台灣的辦法;希望用「親中愛台」凝聚台灣共識,共同一致對外、團結與改革
●2017/09/26 職務:行政院長
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不因職務不同而改變;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圖文翻轉自 蘋果新聞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