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第2隻海漂死豬竟來自「非疫區」 豬瘟恐失控侵台

2019/01/04 11:29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出席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莊宗達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出席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莊宗達攝

(新增:金門烏坵鄉小坵島又發現一隻海漂死豬、賴清德說法)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

海巡署長李仲威在會議上表示,今早8點40分,金門烏坵鄉的小坵島上發現死豬,但小坵島上沒有養豬,明顯是中國大陸漂過來的,已將現場封鎖起來。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日前金門海灘發現來自中國的病死豬昨已證實有非洲豬瘟,

海巡署也說在小坵島看到病死豬,但小坵發現的這隻死豬是不是非洲豬瘟陽性還不得而知,可是凸顯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非常嚴重。

另外,中國防疫工作管理不到位,死豬流竄到金門、小坵,也可能流竄到馬祖或其他國家;目前讓民眾擔憂(檢出非洲豬瘟)的金門死豬,應該是對岸福建九龍江的養豬場飄來的,但這區域並不在向OIE通報的範圍內,已可見疫情非常嚴重,又不通報OIE,中國本身管理不當,台灣可能受到影響。

由於去年底由中國大陸漂至金門的死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農委會防檢局在網站公告,「金門地區偶蹄類動物及其產品禁止輸往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之規定,自2019年1月3日至16日止,不適用於金門地區豬隻與其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違者開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防檢局公告內容顯示,農委會2018年12月13日農防字第1071472923號公告「金門地區偶蹄類動物及其產品禁止輸往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之規定,自自2019年1月3日至16日止,不適用於金門地區豬隻與其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

防檢局表示,原先金門赴台灣的旅客可以攜帶熟的豬肉,至於新鮮豬肉、冷藏生豬肉、真空生豬肉等則不可攜帶,違者依《動傳條例》第28條,開罰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但金門死豬檢出非洲豬瘟後,為加強防疫,今起2個星期,金門的生豬肉還是熟豬肉皆不可攜帶至台灣,業者也不可將豬肉運至台灣,違者均將依《動傳條例》第28條開罰。由於台灣本島未有疫病出現,目前仍可攜帶生、熟豬肉至金門。(陳怡文/台北報導)

圖文翻轉自蘋果新聞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