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埃及有,金字塔去墨西哥看也行!

(Photo by Cocojorgefalcon,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就像艾菲爾鐵塔等於巴黎、大鵬鐘等於倫敦、晴空塔等於東京、101大樓等於台北⋯⋯那麼說起金字塔,你最先想到的是哪裡?99%的人的答案,應該都是埃及吧!不過,金字塔,可不是這個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專利喔,位於中美洲的墨西哥,曾經是瑪雅和阿茲特克等美洲先進古文明的發源地,境內眾多令人驚嘆的遺跡中,光是金字塔就足以讓人眼花撩亂。

*奇琴伊察・城堡金字塔

(Photo by Dameon Hudson, License: CC BY 3.0, 圖片來源)

名稱原意為「伊察的水井口」的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位於猶加敦半島(Península de Yucatán)北部,在西元前6世紀至西元10世紀初,這座瑪雅人興建的城市,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特別是當中、南部的其他瑪雅城市沒落後,發展更達到巔峰!

(Photo by Patrickrichaud,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西元987年時,墨西哥中部的托爾特克(Toltec)國王克特薩爾科瓦特爾(Quetzalcoatl,也就是「羽蛇神」)來到這裡,不但和瑪雅人結盟,還將這座城市打造成自己的首都,也為當地的建築風格注入新的元素。

遺憾的是,1221年時的一場大規模內戰,造成奇琴伊察的衰敗,從此退出政治舞台⋯⋯

(Photo by Daniel Armesto,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雖然從此之後,奇琴伊察再也沒有出現過大型建築,不過當地許多精緻的石頭遺跡,至今仍引人注目,其中特別是位於這座城市中央的城堡金字塔(El Castillo)。

(Photo by Frank Kovalchek,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因為獻給主宰星辰、發明曆法和書籍、同時象徵死亡和重生的羽蛇神(Feathered Serpent),因此這座金字塔又被稱為「羽蛇神金字塔」。

(Photo by kajikawa, License: CC BY 3.0, 圖片來源)

興建於9~12世紀之間,金字塔擁有邊長約55公尺的四方基座,分成九層、以階梯狀向上縮減,直至頂端那座6公尺高的神廟。

每邊各有91級階梯,加上最後一級(神廟),這座結構高達24公尺的金字塔,總數365級的階梯,等同於瑪雅曆法「Haab’」中的每一天。

(Photo by Daniel Mateus Arciniegas, License: CC BY-SA 3.0, 圖片來源)

每到春分和秋分,穿越金字塔西北角的日落,在西北邊扶手投射出一連串三角形的陰影,看起來就好像羽蛇神在金字塔上爬行一般,為它增添更多神話色彩⋯⋯

*科巴・大金字塔

(Photo by Greg Willis from Denver, CO, usa, License: CC BY-SA 2.0, 圖片來源)

(Photo by Parkinpants at en.wikipedia,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同樣在猶加敦半島上,在奇琴伊察東邊大約90公里的地方,還有一座瑪雅城市——科巴(Cobá)。四周環繞著潟湖,隱藏於熱帶雨林中的它,擁有古瑪雅世界中最大的石砌道路網絡,據說以放射狀延伸的它,甚至遠至100公里外的加勒比海!

(Photo by Gautier Poupeau from Paris, France,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根據推測,科巴最繁榮時期,人口高達5萬人,面積更超過80平方公里。城內主要建築大多興建於西元500~900年間,日後也不斷有新的建築出現,這樣的情況可能一直延續到14世紀西班牙人來臨以前⋯⋯

(Photo by Ken Thomas,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今日這片遺址上,「潛伏」著多座神廟,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高達42公尺的大金字塔(Nohoch Mul),讓它成為猶加敦半島上第二高的瑪雅結構。

(Photo by Андрей Бобровский, License: CC BY 3.0, 圖片來源)

(Photo by Carlos Delgado,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爬上頹圮、陡峭的階梯或許令人感到害怕,不過腿軟的代價,能換得飽覽猶加敦半島美麗的風光,除了一望無際的盎然綠意外,還能看見兩座未對外開放的潟湖⋯⋯

(Photo by Wolfgang Sauber,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金字塔頂端的神廟,興建於西元1100~1450年間,你可以在入口上方,看見兩尊雖殘缺但姿態依舊清晰可辨的神像雕刻。

特奧蒂瓦坎太陽/月亮金字塔

(Photo by Rene Trohs,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金字塔不只出現在瑪雅城市裡,古印地安文明中也能發現它的蹤跡!

大約在西元前200年,在今日墨西哥中部、群山連綿不絕的墨西哥谷(Valle de México)中,誕生了一個大約與瑪雅文明同期的古印地安文明——特奧蒂瓦坎(Teotihuacán),不過關於這支民族的起源至今依舊成謎,後世只能憑藉他們遺留下來的巨大遺跡,推測屬於他們的歷史⋯⋯

(Photo by Polimerek,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距離墨西哥城東北方大約40公里,占地廣達11平方公里,特奧蒂瓦坎大約在西元1~150年間,創立了美洲最早「城市」規模的聚落,當時人口足足有5萬人之多,甚至在西元600年的顛峰之時,居民數飆高到10~20萬!

(Photo by SRamos,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在這片土地上,林立著住家、神廟和金字塔,並且以一條橫貫南北的「亡靈大道」(Micaohtli),串連起整座城市的軸心。

(Photo by Daniel Case,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亡靈大道的名稱其實是後來來到這裡的西班牙人取的,在這群歐洲人的印象中:金字塔都是陵墓。於是這條兩旁錯落著金字塔群的中央幹道,因此被定名。但對印地安人來說,金字塔主要的功用其實是祭祀或占卜。

(Photo by randreu, License: CC BY 3.0, 圖片來源)

大道的北端有一座月亮金字塔(Pirámide de la Luna),長寬分別為170、150公尺,大約興建於西元200~250年間,獻給掌管水、生育和創造的特奧蒂瓦坎大女神。

(Photo by Antonio Gracia Ibarrola,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強調兩邊對稱的它,頂上有一座平台,用來舉行儀式,同時以前方一道斜坡,通往亡靈大道上的月亮廣場。

(Photo by Barbara Castro Mejia,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廣場上有一座中央祭壇,以及一個內部由矩形和斜體建築組成的原始結構,形成所謂的「特奧蒂瓦坎十字架」。

(Photo by Arian Zwegers from Brussels, Belgium,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不過月亮金字塔並不是這片遺跡中最大的一座,位於亡靈之路中段東側的太陽金字塔(Pirámide del Sol),以將近正方形的225和222公尺的邊長、64公尺高,成為中美洲最大建築之一。

(Photo by Rzuwig,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由於這兩座金字塔的外型非常相似,同樣都呈現左右對稱的階梯狀,因此你可能會想用大小區分、辨別,不過結論或許是:依舊混淆。

因為視覺上,月亮和太陽金字塔幾乎等高!原因就出在月亮金字塔蓋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以至於看起來兩者呈現水平狀態。

(Photo by tamara semina, License: CC BY-SA 3.0, 圖片來源)

太陽金字塔的興建分為兩個階段,初期大約出現於西元100年,先奠定了今日的規模。至於後期則確認了基座尺寸和整體高度,同時在頂端建造了祭壇。

只不過今日已看不見祭壇的蹤影,讓人無從得知這座遠看像座小丘的建築,到底祭祀哪位神祇?

(Photo by Sweetlunatic Perla Fierro,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即使如此,遊客攀登金字塔的興緻卻依舊不減,因為就算沒有祭壇,眺望亡靈大道的全景,成了最迷人的賣點~~

文字/Iris PENG

 

圖文 翻轉自 Yahoo奇摩旅遊編輯部

2018年10月25日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