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開幕 習近平可望終身執政?

 01

 

串流直播日期:2018年3月5日

 

 

2018年.3月.6日

各方關注大陸修憲案,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將終身執政?人大首度回應媒體表示,

修憲有利於加強完善國家領導體治。

圖為習近平3日出席大陸全國政協會議開幕。((美聯社)

b02a00_p_01_02 擷取

 

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第1次會議重要議程

中共中央日前提出修憲建議,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引起外界對於領導人是否恢復終身制的疑慮,

美媒CNN昨在人大記者會追問修憲案,大陸官方首度正式回應,

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此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大陸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將於今日登場,20日閉幕,

昨天則舉行會前記者會。有別於全國政協會前記者會隻字未提修憲案,

人大會前記者會上媒體連番問到修憲,包括大陸媒體和外媒,在全部11個問題中就占了2個,顯示各界對本屆兩會最關注的還是修憲案的影響。

張業遂昨回答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陸媒《南方都市報》

針對修憲案的提問,但無論是提問或回答,都僅聚焦推動修憲的理由,沒有觸及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字眼。

推動修憲 適應新形勢

他指出,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

確認新成果,做出新規範,才有持久生命力。大陸的82憲法已經歷4次修改。

04憲法修改以來,國家事業有了很多新變化,取得了很多成就。

19大對未來做出了很多戰略部署,確定了很多新目標。為更好發揮憲法作用,

這時候的確需要對國家根本大法作適當修改。

四大原則 確保穩定性

張業遂並提到修憲四原則,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二是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三是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四是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確保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和權威性。

在人大記者會中的後半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追問修憲一案。記者問到,修憲案是否改變大陸一貫實行的10年換人制度,並讓習近平終身執政?

張業遂先以此前官媒論點說,目前中共黨章對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以及憲法對國家軍委主席,都沒有做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他接著表示,大陸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中國時報)

大陸召開全國兩會,有不少與會代表是少數民族,穿著傳統服飾進場。(路透)
b02a00_p_04_02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4日首次回應國台辦與國務院港辦整併的傳聞,他兩次強調「不要聽風就是雨」,表示黨和機構改革是重大改變,要通過後才能夠公布,還說「過兩天你們就知道了」;對於國台辦日前發布的惠台政策31條,被部分台灣輿論批評是吃不到的糖果,他表示大陸言必行、行必果,絕不是假糖果,落實需要過程,但方向一定會這麼做。

張志軍4日以福建省全國人大代表身分出席全國人大預備會議,並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他在人民大會堂外的廣場與記者偶遇,對於近期盛傳國台辦將與國務院港澳辦整併一事,他一聽到關鍵詞馬上回應「誰說是要併,我怎麼不知道?」

張志軍表示,此一方案還沒有經過討論,「不能聽風就是雨,過兩天你們就會知道了」,他指出,這是個重大的、涉及國家治理能力體系,以及黨和國家機構體系的改革,「是個重大的改變,當然會做很多調研工作,但是這個方案當然要經過一定程序才能夠宣布,要通過以後才能夠宣布」。

被問及是不是確有此方案,只是還沒通過?他表示,「什麼方案都不知道,怎麼就說要合併」,張志軍的回覆未直接承認,但也沒否認,並又說了一次「但是我想強調的,不要聽風就是雨,你慢慢去理解」。

對於國台辦剛發布惠台政策31條,被部分台灣輿論批評是「吃不到的假糖果」,張志軍表示,「我們一貫作風就是言必行行必果,當然不是假的糖果。落實還需要有個過程,但是方向是非常明確,是一定會做」。

此外,大陸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民革中央)在大陸全國政協13屆1次會議上建議,應該盡快落實完善涉台政策與法規,除繼續落實「同等待遇」,也要根據《反分裂國家法》規定,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動;將「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等重大政策落到實處。

圖文翻轉自  (中國時報)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