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當年吳伯雄為何把黨主席還給馬英九

2017年01月12日 09:26

點閱6850
馬英九吳伯雄
2013年2月18日,國民黨中央新春團拜,主席馬英九(右)與榮譽主席吳伯雄交談。(報系資料照 陳君瑋攝)

國民黨輸掉總統大選、立委席次大幅縮減,不但淪為在野小黨,還遭黨產會追殺。在此關鍵時刻,誰能擔當國民黨主席,救亡圖存、徐步中興?

曾任連戰主席辦公室顧問、吳伯雄主席辦公室主任的李建榮最近出版新書《百年大黨,十年風雲-由盛而衰的國民黨還能再一次絕處逢生嗎?》,詳述2008年時任黨主席的吳伯雄領軍拿下立院超過三分之二的席次,卻在各方勸進連任聲中,將黨主席一職還給馬英九,化解了一場黨內風雲。或許這段歷史,可以給予現在各方角逐國民黨主席人士一些「啟示」。

李建榮在書中第七章〈黨政同步恢復一元領導〉寫到,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拿下81席,超過三分之二席次,逼近可以主導修憲的四分之三門檻;接著總統大選,助馬英九囊括700多萬票,得票率58%,寫下台灣選舉史上難得的成功紀錄。時任黨主席的吳伯雄可說立下顯赫戰功。

選舉結束,吳伯雄表明願意把黨主席的任期還給馬英九,以讓黨政一元化領導。但馬英九以超黨派的全民總統自許,無意回任。

不料馬英九一上任就碰上金融風暴,加上以全民總統施政的角色,激起國民黨內若干支持者的不滿,國民黨籍立委在監委投票時給馬英九下馬威,因此有人私下建議是否馬英九改變初衷,回任黨主席,以利黨政一體指揮。

當時多位國民黨重量級要角都建議吳伯雄應該繼續競選,即使馬英九願意再參選黨主席,他們都願意支持吳伯雄連任。對這樣的勸進,吳伯雄不是沒有心動,但他考量到自己與現任總統競選黨主席,不論誰贏,對國民黨都是輸。幾經考量,吳伯雄決定把黨主席職務還給馬英九,算是化解了下屆黨主席可能的競爭場面。

李建榮認為國民黨的未來之路,不僅攸關台灣,也攸關兩岸關係的進程發展。他呼籲國民黨有志之士,拋棄私念,做到團結全黨甚至整合泛藍力量,才能絕處逢生,再次執政。

轉自 (中時電子報)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