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遭婦控致癌 嬌生判賠22億天價

2016年10月29日

吉安內奇尼(右,翻攝臉書)宣稱因長期使用嬌生爽身粉導致她罹癌,提告求償成功。美聯社

【綜合報導】美國又有一宗控訴嬌生爽身粉獲賠鉅款的判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法官前天判決,美國製藥與衛生用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需賠償加州婦女吉安內奇尼7千萬美元(約22.1億元台幣),嬌生公司表示將上訴。
現年62歲的吉安內奇尼(Deborah Giannecchini)用嬌生爽身粉逾40年,2012年確診罹患卵巢癌,其律師宣稱嬌生明知爽身粉中的滑石粉可能會從私處進入人體,提高罹癌風險卻未告知大眾,因而提告。

無直接關聯證據

吉安內奇尼是美國為爽身粉向嬌生求償成功的第3例,前兩例也都是在同一城市勝訴,今年2月與5月,兩名原告分別獲賠約22.8億元台幣與約17.4億元台幣,全美約2千名婦女提出類似控告。
目前尚無有力證據顯示嬌生爽生粉使用滑石粉,跟婦女罹患卵巢癌有直接關聯,嬌生仍宣稱爽身粉安全無虞,將上訴。
我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昨說,滑石粉廣泛用於食品、藥品與化妝品,歐盟、日本、美國等國家都沒禁用,據WHO(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目前無證據顯示滑石粉對人體有致癌性。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在動物實驗若把滑石粉塗抹在動物生殖器官附近,可能增加卵巢癌風險,但對人風險無定論;若有疑慮,塗抹爽身粉避開私密處就好。《蘋果》昨無法取得台灣嬌生回應。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