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無人機 炸死 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首腦 曼蘇爾

01【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首腦曼蘇爾,前 天據信在巴基斯坦西南部遭到美軍無人機空襲炸死。阿富汗情報當局昨證實曼蘇爾的死訊,美國國務卿凱瑞也直指曼蘇爾對美軍、阿富汗人民與和平是即刻威脅。但 分析指出,神學士將陷入權力鬥爭,恐將衝擊阿富汗和談進程。

美國官員前天透露,美軍在總統歐巴馬授權下,出動多架無人機在巴基斯坦近阿富汗邊境偏遠地區,鎖定神學士領袖曼蘇爾(Akhtar Mansour)的座車進行空襲,據信造成他與車上另1人死亡。
當時該輛車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阿瑪德瓦鎮附近行駛,遭空襲後燒成黑鐵,兩具焦黑屍體送至首府奎達的醫院。有神學士高級指揮官表示曼蘇爾已死。不過,神學士的高層常被誤傳死訊,去年12月曼蘇爾也曾被傳死於槍戰。01-1

 

「曾是即刻威脅」

阿 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辦公室昨證實這起空襲,阿富汗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局證實曼蘇爾在巴基斯坦遭美軍無人機炸死。凱瑞表示,已知會巴基斯坦與阿富汗兩國領袖這起空 襲,他強調曼蘇爾反對與政府和談,「對美國駐阿富汗人員、阿富汗人民與安全部隊,曾是持續性的即刻威脅。」
神學士在阿富汗興亂15年,職務等同總理的阿富汗首席執行官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昨直指曼蘇爾死後,將對阿富汗和平進展有正面影響。

 


「製造更多動亂」

但 分析指出,殺了曼蘇爾不會讓神學士立即坐上談判桌,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資深學者歐漢倫說:「這場戰爭已打太久,神學士有太多高層領導人,且能在沒有強 力中央指示下發揮地方效能,曼蘇爾之死的影響有待觀察。」阿富汗分析家瓦塞克稱,神學士可能因奪領袖地位而爆內部鬥爭,或為服眾而對外製造更多動亂。
曼蘇爾是神學士開朝元老,擅長周旋不同派系勢力間,曾於1996至2001年神學士執政阿富汗期間擔任民航部長。

好戰份子恐繼任

去 年7月底,神學士宣布創辦人歐瑪早在2年前逝世,曼蘇爾繼任首腦,但高層強烈不服,他最後延攬好戰份子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並任命歐瑪26歲長子雅克伯當核心高層,力圖平息異議。曼蘇爾死後,身為神學士第二號人物的哈卡尼可能繼任,他曾策動多起血腥攻擊,遭 美國懸賞約16.4億元台幣,一旦掌權,阿富汗寧日難見。

阿富汗
神學士
局勢Q&A

Q.誰會接替遭擊斃的曼蘇爾,成為阿富汗神學士新領袖?
曼蘇爾是在去年7月公布原最高領導人歐瑪已死,才成為領導人。現在,歐瑪之子雅克伯可能繼任,但曼蘇爾另一好戰副手哈卡尼也可能接大位
Q.神學士會因此分裂嗎?
肯定會。曼蘇爾過去強力鎮壓內部不滿勢力,他一死,被鎮壓派系顯將重啟鬥爭
Q.這對區域安全有何影響?
曼蘇爾之死若能讓溫和派掌權繼位,有助阿富汗和談。但若神學士陷內鬥分裂,要與這麼多不同派系和談將很困難。另一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也可能趁隙崛起,造成更大混亂
資料來源:法新社

01-1-1

曼蘇爾小檔案

享年:約48至53歲
出生地: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省邁萬德區
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
經歷:
1980年代-1992年
.參與阿富汗伊斯蘭革命運動
1995年
.加入激進組織「神學士」
1996年-2001年
.神學士執政阿富汗期間,擔任民航部長
2010年
.出任神學士創辦人歐瑪的代理人
2015/07/30
.神學士宣布歐瑪前年已逝,曼蘇爾被推舉為新任領袖
2016/05/21
.據信遭美軍無人機空襲炸死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留言 Comments

留言 comments

發佈留言

跳至工具列